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对正处级干部进行任前培训

4月18日,学院召开新任正处级干部培训会议。党委书记刘木春、院长陈宏、副院长龚树生、纪委书记张希平出席了会议。新聘任的21位正处级干部参加了会议。刘木春书记、陈宏院长及张希平书记分别讲了话。

刘木春书记以“建设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和谐学院”为题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要遵循和贯彻党中央最近提出的一系列战略性指导方针。这些战略性指导方针概括地讲就是“一观、三建设、一个加强”。“一观”,即科学发展观;“三建设”,即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谐社会建设;“一个加强”,即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结合高等教育和我院实际,刘木春书记深刻阐述了贯彻落实“一观、三建设、一加强”的具体要求。他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正确处理目前高等教育发展中出现的规模和质量的基本矛盾。要转变规模发展观为质量发展观,坚持在提高质量的前提下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方针;要不断进行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要规范管理,强化管理,做到管理科学化、制度化、程序化;要坚持学校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根本任务;要坚持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师德建设放在首位,数量和质量建设并举,实施“名师工程”、“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工程”等,切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劳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茁壮成长创造良好成长环境。

在落实执政能力建设方面,刘书记指出,要提高办学能力、管理和领导能力,科学办学,民主办学,依法办学。科学办学就是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办事;要制定好发展规划,“一年一小步,三年一中步,五年一大步”;要做到把“外头、上头、下头”三头情况和精神吃透,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民主办学就是完善和加强决策机制与约束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把个人分工负责与集体领导相结合,建立民主监督体制。依法办学就是按照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办学,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同时也要不断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

在谈到建设和谐社会和落实先进性建设时,刘书记说,首先要把我院建设成和谐学院。要正确解决学院发展中各种矛盾,建设和谐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大学校园文化等。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建设,要学理论,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要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和地位观;还要加强业务学习,学习法律、心理学、教育学等方面的知识。下半年的先进性教育干部要带头学好。最后,他强调各系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陈宏院长在分析了国内教育形势后,指出了我院当前面临的两大任务,即教学评估和党建达标评估。他将这两大任务比喻为“两座大山”,号召全院干部在目前任务明确,职务明确的基础上,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扬愚公精神,为完成两大任务而勤奋工作。他在阐述了学院关于完成两大任务的基本思路后,向大家提出了三点要求:即讲大局,讲和谐,讲学习。要求大家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各部门要协调配合,振奋精神,把我院的工作推向前进。

张希平书记 就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要求干部应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高度来认识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要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要做到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好下属、带好班子,管好部门、抓好风气;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特别是对权力的监督等。最后,他要求大家做到六必须:即必须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慎用手中权力;必须自觉接受监督;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必须管好配偶,子女、亲友,过好亲情观;必须常怀律己之心。

会上,北京物资学院新任处级干部表示:决不辜负党委的信任,不辜负全院师生员工的期望和重托,担负起学院发展、改革、稳定的责任和使命,并以此为新的起点,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一观、三建设、一个加强”的战略性指导方针,按照院党委规定的工作部署,为“建设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和谐学院”,为完成当前我院的“两大任务”,勤政廉政,创造性地工作,开创我院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宣传部 胡占君 编辑 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