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获“2015年航信杯全国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全国三等奖

10月30日,在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总部航天信息园现场举行的“2015年航信杯全国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由商学院陈晓梅老师指导的我校代表队获得“2015年航信杯全国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全国三等奖。

本次比赛三等奖获奖队员:商学院沈韫浩、商学院刘佳荣、商学院王建杰、商学院刘帅、商学院陈欣、商学院程谦。

“航信杯”全国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由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航天信息培训学校主办,大赛立足于为财税专业在校大学生提供实训平台,贯彻基于实际工作过程的比赛设计理念,通过模拟实际办公场景的比赛环节和考核设定,帮助参赛大学生提高财税实操技能。比赛经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最后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15支队伍晋级全国总决赛。

在抢答环节,除财税知识问答和企业文化题外,还创新性地增加了将财务实际工作进行实景模拟的视频题,使参赛学生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一番财税职场新人从事财务实际工作容易产生的困惑和问题。会计业务手工处理环节,参赛选手们需按照会计、出纳、财务主管等岗位角色进行通力合作,填写凭证、报表,并使用今年最新推广的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开具发票,这个环节通过现场实践进一步检验了参赛选手的专业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而最后的模拟面试是本届“航信杯”总决赛的新增环节,这对于即将面临毕业和就业的参赛选手而言,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历练机会。

在三个环节有限的时间中,我校代表队沉着冷静应对,分工协作,例如在电子财务处理环节,我校六名参赛队员分为三组,两组进行会计分录的填写,一组进行会计分录在财务系统中的录入,相继进行会计凭证、会计报表、发票等的打印。在此过程中我校参赛队员体现了他们优秀的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应变能力,最终取得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赛后我校参赛队员纷纷表示,此次比赛不仅让他们了解到企业的会计账务系统越来越趋向于信息化,也让他们认识到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应该注重将理论知识与实务操作相结合才能更加应对社会对财务人员的需求。

供稿/商学院新闻编辑部 刘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