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举行“优化一德期货奖学金 共襄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为了系统总结企业奖学金运行情况,进一步突出以企业奖学金为纽带、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工作思路,经济学院于2015年12月10日在人文楼516会议室举行了“优化一德期货奖学金 共襄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许晓革副校长在专业评估的百忙之际出席研讨会,经济学院院长赵娴、党委副书记张建宝、期货与证券系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一德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拥华、总经理助理谢敏、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陈亮作为企方代表出席本次工作研讨会。研讨会由期货证券系主任战雪丽主持。  

研讨会上,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建宝汇报了2012-2014首期三年的一德期货奖学金运行情况。自2012年4月启动以来,一德期货奖学金坚持以项目研究培养应用型期货人才的目标,不断完善过程指导,通过共建校企双方导师团队、在校开展开题指导会、组织赴企业进行系列实训、举行中期答辩和终期结项,初步形成了全程的个性化指导模式;三年来,一德期货奖学金分别吸引了15组-20名、84组-120名、58组-114名学生参与,分别有15组-20名、24组-44名、14组-31名学生进入中期答辩,5组-7名、14组-24名、7组-18名同学在终期结项答辩中获奖,分享了3年期9万元的奖学金。一德期货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陈亮从企业视角汇报指出,奖学金的运行实现了校企双方的合作共赢,发现和培养了一批有潜质的期货后备人才,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企业的人才储备提供了一个颇具实效的工作抓手。  

一德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拥华对奖学金的运行表示了衷心的满意,并表示,首期的三年更多地是在探索。下一步,一德期货希望以奖学金为纽带,有效统合校企双方的合作,围绕行业人才培养进一步深挖合作潜力,丰富合作内容。一德期货有限公司对期货后备人才的发掘和培养,不仅仅着眼于公司本身的人才储备,更是希望进一步放眼于行业,放眼于中国乃至国际的期货市场,这既是一德期货的战略思维,也是他本人作为北京物资学院期货专业校友的专业使命感。  

经济学院赵娴院长完整回顾了与一德期货有限公司的合作历程。双方自2007年开始工作接触和2009年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后,精诚合作,围绕期货专业人才培养这一主线,通过合作举办期货论坛、设立一德期货奖学金、开展校企联合授课、共建实习实践基地等多种形式,不断丰富和深化合作内容,取得了累累硕果。与此同时,面对小行业、大市场格局的愈益清晰、面对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突飞猛进,双方在实战型、国际化期货专业人才培养方面仍有巨大的潜力可挖。学校方面正在建设高水平的金融衍生品实验中心,正在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相信与一德期货的合作将会更上层楼。  

校企双方就奖学金在选题、双方导师团队的建设与合作、项目研究成果的深化与应用等进行了细致的研讨,并就如何以奖学金为依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企业实习实训、校企双方联合培养等纳入培养方案、以及探索实行校企双导师制等相关主题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探讨。  

许晓革副校长充分肯定了经济学院与一德期货有限公司之间的校企合作,表示学校将充分支持双方进一步深化探索,丰富合作,并真诚期待一德期货作为行业单位,继续为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提供支持。  

 

与会人员合影  

北京物资学院&一德期货校企合作备忘:  

2009年3月,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与一德期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本着优势互补的宗旨,充分发挥各自在理论研究、实务运作以及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联合成立“一德期货——北京物资学院人才培养基地”和“北京物资学院——一德期货研究中心”,在期货市场理论研究、高校期货人才培养、期货知识市场推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共同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复合型期货人才。  

近年来,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与一德期货在很多方面的合作项目在逐步推进,包括行业热点项目合作研究、应届毕业生毕业实习与就业辅导、岗前再培训、录用选拔和就业推荐等方面。为突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双方共同开发了“期货品种研究与分析系列讲座”课程,采用校企合作授课形式,以一德期货公司等期货业内人士授课为主,校方期货专业教师负责课程组织、讲座点评、行业热点研讨等,既弥补了学生对市场前沿实践知识的了解和把握,又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兴趣,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为不断完善和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更好地培育期货后备人才,经双方协商一致,自2012年起,由一德期货提供经费支持,在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设立“一德期货奖学金”,为成绩优良、并在期货领域做出优秀研究成果的学生提供专项奖励。“一德期货奖学金”年度总奖金三万元,为期三年,旨在鼓励学生对期货领域或相关交叉学科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和探索,完成实用性研究成果(学术论文、调研报告、投资方案等),从而建立长效、系统的实战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机制,为期货行业输送优秀人才。  

在校企双方的共同推动下,北京物资学院与一德期货的合作不断结出硕果。双方合作建立的“定制化、实战型、国际化期货专业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先后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