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首次入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指导方针,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引领青年学生学以致用、学用结合,“青年服务国家”的政策号召,校团委以“聚焦京津冀 笃实走青春”为主题,重点组织43支队伍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设计暑期社会实践内容,经过筛选,校团委将三支团队上报北京市,最终,将我校商学院组织的“物农天地”纳入2017年北京市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这是我校社会实践团首次入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2017年7月5日,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首都“青年服务国家”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展示活动。在此次出征仪式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并讲话,中宣部宣教局、中央文明办秘书局、团中央学校部、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教委、团北京市委、团天津市委、团河北省委、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高校师生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活动。在出征仪式的最后,北京市团委发布并启动了2017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十大行动。

今年首都社会实践活动推行“双众筹双众创”实践模式,面向高校师生众筹实践项目,面向社会和企业众筹实践经费,促动多元媒体形式的深度融合,多线程、多平台,汇聚发出“青年服务国家”的时代声音。“物农天地”团队在张喜才副教授、商学院团委书记叶婷婷老师、商学院财管党支部书记方玉老师的指导下,依托张喜才副教授的北京市教委社科一般课题《京津冀农业全产业链合作模式及对策研究》,进行深入了解、学习,对京津冀农业发展进行多方面考察和研究。

在暑期期间,商学院“物农天地”团队将围绕实践主题深入京津冀农村一线及农业全产业链,深刻理解并分析京津冀农业合作的现状、问题及对策。此次调研的内容主要在于项目团队用案例分析方法分析京冀、京津全产业链从投入品到最终消费的全过程。实践前期,成员们通过网上查阅相关资料、联系相关部门确定考察地点,调研地点选择在北石家庄藁城市、正定县正定镇,保定定兴县、高阳县,廊坊市香河县、永清县,张家口市宣化县、张北县。团队成员每人必搜集资料,整理成册,为后期分析积累材料。实地调研将采取两阶段调研,不但要对京津冀合作社及龙头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农业生产投入品、销售渠道、销售价格和加工情况等,而且要了解北京市销售河北、天津农产品的情况,并分析京津冀农业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分析各个区域优势和劣势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京津冀农业全产业链合作的方向和趋势!该实践项目创新点在于真正做到了京津冀农业全方位观察,通过产业链将河北、天津与北京的农业合作联系起来,既保证了调研的深度和广度,也将形成对于京津冀农业的深入观察和思考。对于构建全产业链农业区域合作模式,对于确保食品安全,促进京津冀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