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能物流系统协同创新中心应邀访问德国高校及科研机构

近日,智能物流系统协同创新中心朱杰教授应邀率团对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下莱茵应用技术大学、德国对外贸易与商业学院、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进行工作访问。智能物流系统协同创新中心、信息学院有关人员随同访问。

杜伊斯堡埃森大学贝恩德·诺杰教授首先介绍了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校在机器人研究、工业4.0和中国相关高校的合作情况,及其人才培养状况。随后参观了其信息技术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及物流实验室。参观结束后,双方召开物流4.0研讨会,双方互相介绍了团队的研究方向及主要科研成果,重点探讨了物流4.0在工业4.0 中的重要性及中小企业物流4.0建设路径。

在下莱茵应用技术大学,霍格尔贝克曼教授全面介绍了下莱茵大学应用技术大学在物联网技术、智能物流、智慧供应链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及下莱茵大学应用技术大学在物流人才培养方面的主要做法。双方重点围绕可穿戴式设备及系统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探讨。在德国对外贸易与商业学院,约瑟夫·德克尔博士介绍了德国对外贸易与商业学院基本情况及开展物流职业教育与培训相关情况。

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是世界上十大顶尖的物流研究机构之一。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亨特·迈克尔教授、拉尔夫·纽豪斯先生带领参观了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的无货架自动化存取系统、基于物流机器人的柔性抓取系统、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自动化订货系统、基于物流机器人的电动车辆柔性转配系统、无人机配送系统、多层穿梭车系统。亨特·迈克尔教授详细阐述了相关智能物流系统的设计理念与设计思路,强调了以人为本的设计哲学,并介绍了弗劳恩霍夫物流研究院在工业4.0背景下的物流新技术发展趋势。双方围绕电商物流机器人系统、无人机配送系统相关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本次考察交流学习,对德国高校及科研机构在智能物流领域科研、教学、实验室建设、科研团队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了解,可有效提升我校北京市智能物流系统协同创新中心(市级)、智能物流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建设水平,提升我校教师的国际化视野及国际化人才培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