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石柱书记带队赴运河文化古迹进行调研

为进一步发掘通州副中心的运河文化、深化对全校师生的爱国主义培养,9月1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李石柱携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宣传部部长孙杰、运河文化研究所所长陈喜波、校团委书记庞波一行赴通州区著名历史文化遗产永通桥进行调研。

参观过程中,运河文化研究所所长陈喜波为大家讲解了永通桥的地理位置、建筑特点以及其独特的历史内涵。入选《世界遗产名录》的北京通惠河通州段西起点就是永通桥,因东距通州城八华里也称“八里桥”或“八里庄桥”,它与卢沟桥、昌平区朝宗桥齐名,是北京三大古老名桥之一。永通桥不仅是风景名胜,还曾是古战场,历史上曾进行过两次大规模的战役。第一次为清咸丰十年(1860),在圆明园被烧前,清军保卫京城的最后一战;第二次为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均以失败告终。冷兵器与热兵器的交锋同时也告诫我们,历史是残酷的,落后就要挨打。

在谈到如今通州副中心新城的建设中,李石柱书记指出,永通桥之战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通州副中心的建设是以中国的重新崛起为大背景的,而永通桥的那段战败史恰恰是中国崛起的一个历史起点。李书记特别强调,我们不仅不应该避讳这段屈辱的历史,而且还应该将其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当代大学生都能铭记历史、引以为鉴,深入了解国家强盛、科技进步的历史意义,以发展祖国、投身副中心建设为己任。

最后,李石柱书记对教师的培训工作和学生的教育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强调,组织教师和学生来永通桥参观并进行运河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相关讨论已经变的十分必要,各部门都应利用好通州运河的文化资源,加强运河文化的宣传和塑造,以视频短片、参观调研、集中讨论等多种生动的形式对在校师生进行文化熏陶和爱国主义教育。

此次对永通桥的调研不仅让我们深入领会到运河文化独特的历史价值,而且也为学校融入新城建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等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工作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