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大型原创舞剧《运河梦响》成功中标“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

2017年9月,由我校团委组织创作的以京杭大运河为背景的大型原创舞剧《运河梦响》成功中标“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我校为唯一一个非艺术专业团体中标单位。舞剧计划2017年12月首演,以此舞剧向北京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入驻城市副中心献礼。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北京市文化局发起设立,旨在繁荣首都文艺创作、促进文化交流传播、培养艺术优秀人才、推动北京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的公益性基金,是首都文化艺术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品牌项目。

随着当前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北京市委、市政府提出“聚焦通州战略,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更加明确了通州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定位,同时,习总书记在通州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时强调要“深入挖掘以大运河为核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校从2015年底开始筹划,创作一部结合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和校园文化的舞剧《运河梦响》,在承担传统文化传承使命的同时,也展示出当代青年大学生为了祖国的繁荣发展、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拼搏的精神与气魄。

舞剧创意和特色

贯穿中国的京杭运河,在漫漫时光里静静流淌,蕴含了太多的故事。历经兴盛衰落之后,这些故事似乎被人渐渐遗忘,但沉淀其中的情感与精神却历久弥新。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运河文化的今天,在北京通州建设首都副中心的时代背景下,运河的历史与文化具有了崭新的意义。

1、相连的文化脉络

北京物资学院以物流和流通为特色的专业背景,与京杭大运河的现实价值有着显著联系,同时,作为坐落在京杭大运河源头的唯一一所本科院校,也无时不刻的受到运河文化的滋养,“贯通、拼搏、繁荣、希望”,这些也都是这所高等院校的精神内涵。

2、一流的学生团队

北京物资学院大学生艺术团作为北京市高校艺术团的后起之秀,已逐渐发展成为北京市优秀大学生品牌艺术团队,经常参与国家、首都举办的各类文化演出活动和比赛,先后出访了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并在全国和北京市比赛中屡获大奖,2013年被授予“北京大学生艺术团”承办高校。大学生舞蹈团分别获得“2013年第四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首届北京大学生舞蹈节”金奖、第二届“北京大学生舞蹈节”金奖。

3、鲜活的文化遗产

北京市非物资文化遗产—京杭大运河的“运河号子”将是该原创舞剧的重要元素,除了舞蹈的编排融入“运河号子”的元素以外,该部舞剧的原创音乐也将加入“运河号子”唯一传承人赵庆福老先生(86岁)的原声,融入这鲜活的“文化遗产”。

4、共同的中国梦想

舞蹈以几代运河船工奋斗的人生为线索,以古老的运河精神为文化脉络,体现了运河人拼搏奋进、勇敢追梦的精神。在现代社会中,无数的青年学子—“新运河人”,也在为了自己的梦想而拼搏,“贯通、拼搏、繁荣、希望”,这同样的精神内涵,必将引导青年学子将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项目主创人员

姓名

性别

所在单位

职称/职务

项目分工

北京物资学院

校团委书记

艺术中心主任

项目负责人

北京舞蹈学院

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教授、

舞蹈学博士

编剧

帅晓军

北京舞蹈学院

副教授

国家一级编导

总导演

任冬生

北京舞蹈学院

国家一级舞美设计

舞美和灯光设计

亢竹青

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

青年作曲

音乐总监兼作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