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全国高校采购管理专业联盟成立揭牌仪式暨专业发展研讨会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扩大采购管理专业的影响力,推动全国采购管理专业的协同发展、合作交流、资源共享,2017年11月13日上午,在崇德楼120会议室,隆重召开全国高校采购管理专业联盟成立暨专业发展研讨会。

来自燕京理工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张耀荔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校长助理马常松教授、云南财经大学物流学院副院长窦志武教授、河北地质大学商学院采购管理教研室主任彭永芳教授、上海汇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石新泓副总经理等校外嘉宾出席会议,并就采购专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议由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副院长姜旭教授主持。物流学院采购管理教研室杨丽、宋玉卿、唐长虹、杨宝宏、刘若阳等教师参加揭牌仪式和专业发展研讨会。

首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对“全国高校采购管理专业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和支持。任会长指出,全国高校采购管理专业联盟建立意义重大,希望联盟成员院校与高校物流教指委紧密合作,在我国高校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人才培养领域,很好地发挥创新引领的作用。

沈小静副书记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沈小静副书记提出,联盟使命和目标的“ABCDE”框架。即,Alliance—命运共同体;Bridge—桥梁;Cooperation—合作;Discussion—研讨;Education—师资培训及教学资源共享。希望各成员院校以此次揭牌仪式为契机,在教指委的指导和帮助下打造全国高校采购管理专业命运共同体,风雨同舟、深化合作、全面发展。 沈小静副书记指出,2002年,北京物资学院在工商管理专业下招收“国际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方向”学生。2010年,教育部正式批准北京物资学院开办采购管理专业,开办国内高校第一个采购管理专业。目前,采购管理专业建设集成了国内外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吸收整合了相关专业的核心资源,内涵丰富、特色鲜明。2016年2月,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联合中国科教评价网隆重推出《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采购管理专业评为5星专业。2016年9月,参加“第七届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2016年12月,与中物联采购委签订了“校外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2017年3月,采购管理专业开始积极准备国际采购联盟认证申请。2017年7月,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推出首期“中国高校采购与供应链管理精品课程教师特训班”。

其次,联盟成员院校在各自的发展特色方面纷纷建言献策,互相分享采购管理专业培养方案、教学目标与课程教学体系等内容。其中,燕京理工大学指出,在招生层面要加强对采购管理专业认知深度和广度的宣传;四川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提出,采购管理大类招生培养标准与分层培养思路;云南财经大学物流学院强调,专业培养要以文理交汇为基础,提升教师队伍国际化意识;河北地质大学商学院提出,采购管理专业“通识基础+专业素养+个性发展”等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构建“地经渗透工管结合”框架。

最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和北京物资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一起为全国高校采购管理专业联盟揭牌。同时,本次会议通过了全国高校采购管理专业联盟章程,沈小静副书记当选全国高校采购管理专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与会联盟院校成员纷纷表示,要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原则,发挥各高校优势,定期积极开展多形式、多渠道、深层次、有特色的工作,围绕理念共享资源共享的目标,构建联盟高校间交流平台,努力促进全国采购管理专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