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音协爱乐男生合唱团第15次高雅艺术进校园音乐会在我校演出

11月15日晚7点,中国音协爱乐男生合唱团第15次高雅艺术进校园音乐会于我校正式拉开了帷幕,此次演出他们给北京物资学院师生带来了20首曲目,台下掌声如潮,在礼堂观众热烈的呼声中下,最后又为我校师生返场演唱了合唱版《天路》、《传奇》。

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创建于1993年,作曲家、指挥家徐锡宜发起并成立了中国第一支男声合唱团,在北京的12个中央院团优秀合唱队员中选拔,自筹资金曾出访美、澳、新加坡、俄罗斯、香港等国内外诸多城市,共演出100多场,为国争光,获很高评价。爱乐男生合唱团现任指挥为意大利籍音乐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马可·贝雷依担任合唱团常任指挥,钢琴伴奏为首都师范大学钢琴系著名演奏家高梅教授。

BD17

一首男声合唱《满江红》重磅开场,并拉开了由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北京地区20所高校演出系列的帷幕。歌曲《满江红》为合唱团前任团长徐锡宜30年前在美丽的北疆采风时所作所作,此歌描写的是哈萨克族人的生活、放牧的环境,曲调优美,婉婉动听,随着男声与钢琴伴奏声袅袅响起,爱乐合唱团用悦耳的男声将美丽天山脚下牧民牧羊的场景展现在听众的眼前。一曲毕后同学们掌声连连,紧接着男声合唱给我们带来了一曲毛泽东的《忆秦娥·娄山关》人声与环境对比突显出娄山关的真实环境,当钢琴声卓卓响起时,曲调渐渐进入缓和,而男声骤然突起,给人雄壮激昂之感,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跃越”的豪迈之感体现得生动形象,让人为之感染,而环境“苍山如海,残阳如月”更是在音乐的渲染下如临其境般展现在听众的眼前。

FF99

男声无伴奏小组唱,阿卡贝拉曲目《阿里郎》和《海阔天空》将本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阿里郎》是一首朝鲜族民谣,其曲调婉转悠扬,彰显了朝鲜族人民的胸怀同时又突显出朝鲜民族的柔情似水,而改编于Beyond的经典歌曲《海阔天空》则采用了人声伴唱,熟悉的乐感,将听众们的感情带入深处,与原唱有异曲同工之妙,节奏快中又有慢慢中又体现节奏的递进之感

F294

整场音乐会气氛热烈,台上一首首动情的演绎,台下弥漫着被艺术感染的热情。每一处强弱的处理,节奏的变化和情感的表达,都被艺术家们演绎得淋漓尽致。到最后由于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以及热情,爱乐男生合唱团临时又为物院的学子们加演了改编自韩红的合唱版《天路》,曲动悠扬,男声与钢琴之声契合,与原唱想必毫不逊色。曲毕之后,同学们送上连连不断的掌声,对爱乐男声合唱团的演出意犹未尽,因此他们又学子们演唱了一首改编自天后王菲的经典歌曲《传奇》,只是因为在物院的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法忘掉你容颜。就这样,爱乐男声合唱团第15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在一片又一片热烈的掌声之中圆满的结束了。遗憾的是,2017年8月22日14时23分,徐锡宜因病在北京解放军第302医院逝世,享年79岁。在此,我们也借此机会向徐锡宜老先生,至上哀悼与敬意。

最后,感谢中国音协爱乐男声合唱团给我校师生的倾情表演!预祝爱乐男声合唱团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