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七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大数据管理下企业竞争力重塑高峰会”

2017年11月18日,第七届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暨大数据管理下企业竞争力量重塑高峰会在北京物资学院举行。此次论坛旨在更好地促进工商管理学科建设,营造浓郁的学术氛围,密切与业界专家学者的联系,增强与社会的沟通。本届论坛主题为“大数据管理下企业竞争力重塑”,由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发起,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北京物资学院校友会、北京物资学院商贸流通企业研究所和北京物资学院MBA教育中心主办,北京梧远科技有限公司和兰格钢铁网共同协办。论坛邀请到商贸流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近60名,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翁心刚、商学院领导班子、北京物资学院校友会代表以及商学院教师、研究生等近20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还邀请了《光明日报》、《现代教育报》、《现代物流报》、《北京商报》、《劳动午报》、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等多家媒体到场报道。论坛开幕式由商学院院长魏国辰主持。

 

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翁心刚在开幕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社会已经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经济领域的创新发展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之一。这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重要源泉之一。

他表示,此次论坛围绕商贸流通企业如何创新发展,如何运用大数据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迎接挑战,议题非常广泛。到会的专家都是在各自相关领域的具丰富经验和理论水平的企业家和理论工作者,一定能够让大家收获到新思考和新启示。

随后论坛进入主题演讲部分。“劳动合同法”立法项目组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常凯做了题为“互联网经济下的劳动法治”主题演讲,他认为,制造业仍是中国经济的基础和基本竞争力,互联网是经济发展的工具和平台;互联网企业主要集中于流通、服务和金融等第三产业,没有制造业及核心技术,互联网企业便是无本之木;以劳动力市场为基础的市场经济体系,我国只是初步构建,还不完善;中国互联网经济在超速发展过程中,急迫需要界定用工关系的性质和规范双方的权利义务,而劳工保护仍是核心问题。

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王佐以“大数据时代与企业竞争力”为题发表了演讲。王佐认为,大数据是管出来的、创出来的、放出来的、测出来的、抓出来的,并最终沉淀下来的。因此,当今企业如果要快速发展要聚焦企业核心市场、核心业务、核心资源,聚焦于能够推动企业战略目标和竞争目标的发展方向,进而创建可持续的商业生态系统。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张永安、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张永安、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北京兰格加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庆、北京物资学院教授李广义也分别就零售大数据、商贸流通企业大数据、云消费时代大数据、企业竞争力提升路径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挑战与变革等主题发表了演讲。

参会嘉宾还针对当下大数据快速发展的新形势,通过企业家分论坛和学术交流分论坛,对商贸流通企业如何利用大数据集成企业竞争力等问题通过不同方面展开了讨论。

进一步加强校企联系,增强学院办学实力,提升教学科研水平,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商学院聘请了一批优秀企业家担任兼职教授,并举行了隆重的聘任仪式,商学院院长魏国辰、商学院党委书记于冠华为近二十名企业家代表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商学院党委书记于冠华致闭幕词。她指出,中国商贸流通企业发展论坛作为我院服务社会、交流学术的重要平台,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此次论坛以大数据管理下企业竞争力重塑为主题,参会的学术科研机构专家阐述了最新的研究观点及该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在参会的学术科研机构专家、企业高管与校友企业家讲述自己观点和思路的同时,商贸流通企业应如何变革和创新行业模式等问题的解决途径也渐渐明晰。此次论坛对于今后的商贸流通领域研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供稿/商学院新闻编辑部 张晨 姚璟然 王军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