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教授来我校举办讲座

11月16日下午,物流学院于二教307教室,举办了2017年“物流名家讲堂”(秋)系列第三讲《自贸区供应链发展的战略思考》。讲座邀请了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教授。

讲座由北京物资学院副校长何明珂教授主持,物流学院学生和珠海物流的学生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座。

首先,黄有方校长从供应链的发展和趋势对供应链提出了自己看法和总结,指出供应链核心是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四流合一。其次,着重介绍了供应链的发展战略,主要包括:我国自贸区的发展现状、自贸区高标准发展的新要求、自贸区一体化发展的新要求;自贸区供应链发展的新趋势。同时,黄有方校长指出,高标准自贸区能够“以点带面”,引领一个国家或地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高标准自贸区是增强我国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重要抓手。接着,黄有方校长以跨境电商供应链风险监控平台的案例来进一步说明应如何发展自贸区供应链,包括:海淘奶粉风险评估、禁止进境商品识别、商品召回风险预报。另外,黄有方校长提出,建立风险监控平台应从供应链理念,建立全程风险监控体系;运用大数据资源,建立科学风险管理系统;运用智能化手段,建立精准风险判别技术等3个方面内容。最后,黄有方校长基于目前的人脸识别技术指出,在海关检测检疫方面可以运用虫脸识别技术对各种进出口虫子进行识别。

此次讲座中,黄有方校长列举了大量企业事例,并加以深入讲解,使讲座充实、丰富,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并使同学们对自贸区供应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