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荣获第五届“中金所杯”优秀高校组织奖

2017年12月8日,第五届“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颁奖暨总结交流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我校荣获优秀高校组织奖,与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和武汉大学一道作为优秀高校代表单位,受邀参加颁奖暨总结交流会。我校刘永胜副校长在经济学院院长赵娴、党委副书记张建宝的陪同下,代表学校领奖并作主题发言。

“中金所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中国期货业协会联合主办,旨在深入普及金融期货知识,积极嫁接中金所、行业协会、会员公司与高校资源,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推进金融衍生品教育的学科建设,为整个金融及衍生品行业的长远发展培育后备人才和选拔卓越人才。自2014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吸引了境内外1120所高校共14.6万余名全日制在校大学生踊跃参赛,境内大学涵盖了全部一流高校,境外高校包含了斯坦福大学、芝加哥大学、多伦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知名大学。本届大赛自2017年3月启动,于6月11日结束,吸引了1050所大陆地区高校和105所境外高校的近3.2万名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受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等权威媒体的积极报道和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等主流网站的全程追踪。

在承续前四届大赛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与国家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一德期货有限公司——再度携手,以校企联合的模式,开展为期两周的校内系列培训和为期一周的暑期企业实训,鼓励和指导学生复习迎考,创作各类参赛作品,激发学生对金融衍生品行业的兴趣。系列培训和企业实训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囊括了知识大赛及解疑释惑专项比赛的全部重要知识点培训、集中测试、例题讲解、互动交流等环节,广泛而深入地提升了学生的金融衍生品知识储备。

主题发言环节中,刘永胜副校长介绍了我校以“中金所杯”金融衍生品知识大赛为具体抓手,通过校内教学部门和学工部门联动以及校企之间合作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科研创新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提升的经验,以及在推进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推动期货与证券优势专业发展、新获批金融工程专业硕士点等方面的突出成效。针对如何完善大赛组织形式,进一步提升大赛影响力问题,刘永胜副校长提出,希望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中国期货业协会进一步发挥业内影响力,通过建立虚拟教研室和研究中心等形式,积极推动业内专家与高校之间的互动互通,在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等多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

荣誉的取得,是我校期货与证券专业建设长久积淀的体现,是开展校企合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成果。下一步,经济学院将以此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与交易所、交易所会员公司的合作,推进专业教育的实践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