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网新记者观察】忘淡过去 梦迈2018

2018年已然开始,不管过去我们是否有过荣耀或是辛酸,那也即将成为历史,新的一年无论对孩子或者是成人来说,都是意义非凡的,它不仅意味着人生又多了一段精彩的阅历,还代表着新的开始。

寒假来临之际,大家满怀思乡之情,纷纷返乡团聚。大学生记者团对学校务工人员以及即将离校或已经离校的老师、同学进行了采访,他们的新年梦想又将是什么呢?

后勤服务人员:继续工作,延续梦想

校园后勤服务人员对2017年有着平凡但温馨的感触,对2018年充满希冀。

京杭源小笼包的店主方海林来到北京后,十余年内一直从事餐饮行业,方师傅认为来到北京后总体上生活安定和平,未来也将留在北京,继续他的工作,延续他的梦想。

潞河居小笼包的赵小国师傅来自河北保定,已在北京度过约5年的时光。赵小国师傅认为,在学校工作环境不错,但对于像自己这样的务工人员,在北京生活感觉还是很有压力,特别是住房问题,安全生活仍待改善。

清洁工人朱海英说:“过去一年平安顺利,过得比较幸福,与学生们一起让我变得更活泼。”校门保安赵立磊是一位入职时间不长的年轻人,他回首过去:“世界瑰丽又精彩,对于幸福并不吝啬给予。”对2018年的心愿,二人较为一致,也代表了无数普通人的愿望,都希望能够赚更多的钱,家人幸福健康,平安喜乐。

京杭源铁板烧的朱传顺师傅及校门保安陆建立,二人均表达了对在北京的生活的满意。

学哥学姐:没有梦想,何必远方

关于未来与梦想,记者也对已毕业或即将毕业的学姐学长进行了采访,他们向记者描述了自己对未来的展望。

当记者问到对未来的房子的设想时,工管专业王子贤学姐说:“房子是家的代名词,我向往着住在一个不大不小的房子里,房子里弥漫着温暖、柔和的氛围。”信息管理专业许昭学长则认为应该更注重安全性、便捷性等实用类方面,以此为重点思考。

2014级会计注资二班的郭英同学长的话让记者感同身受:“2017年对我这样一个处于大三大四学期交接时期的学子来说,可能意味着这是我最后一段可以有色彩和温度的大学时光了。”学长在过去一年中参与了十佳歌手之旅,圆了自己的一个梦,她还在去年的田径竞赛中取得了好成绩。

而谈到关乎未来的话题时,记者得到了许多不同的答案,有的还在迷茫,有的已经对未来做好了细致的规划;有的已经做好了找工作的准备,有的还想再继续进修、考研究生以提升自己。但大家无一例外,都有自己所坚持的梦想,提到梦想的时候,眼睛都在发着光。

新生老师:充满活力,向往未来

记者对入校不久的新生和老师进行了采访,询问了他们过去一年的收获以及对未来的展望。

2017级信管二班的孙泽国同学回首过去一年,认为自己的收获是成为一名大学生,对2018年,他表示自己眼前的目标是期末取得一个好成绩。

2016级的马梅梅认为2017年最大的收获在学业上,收获了丰富的知识,还参加了不少志愿活动,但她对自己的课余时间未能参加更丰富的活动而有些遗憾。展望未来,她希望能够考过英语四级以及计算机考试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郭继武老师过去一年中获得了北京市思政课二等奖的好成绩,并被评为全国思政教育能手。2018年,郭老师希望能在教学、科研方面更上一个台阶,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学校更上一层台阶。

在采访的尾声,学长学姐们还给予学弟学妹们鼓励,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能早日找到自己目标,终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信息管理专业许昭学长用自己最喜欢的歌词为学弟学妹打气:“没有梦想,何必远方。”

年复年,日复日。不知不觉中又一年匆匆而过,在你们归家的路途中,拾捡你中断的梦想,带着新的希望,开始新的人生旅程。古今中外新年都是一样的庆祝气氛,让人充满了喜悦、希望、期待、和终于能逃脱苦难的的心情,它给人一种一切都将会和现在不同的期许,也让所有人愿意在给自己一次机会往前奋战!云卷云舒,月落日出,让我们大步流星向前走。新希望,新梦想,新征程。

(供稿/大学生记者团网新社校园调查部田诗涵、张光莹摄影/风光摄影部王董蕊、王敏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