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大运河研究院成立大会

2018年1月17日上午,北京物资学院召开大运河研究院成立大会。我校校长王文举、副校长何明珂出席会议,科研处处长王可山、宣传部部长孙杰、科研处副处长刘艳和大运河研究院的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何明珂副校长主持。

 

 

 

何明珂副校长按照我校校长办公会《关于成立北京物资学院大运河研究院》的文件精神,宣布我校成立大运河研究院,聘请《改革》杂志社总编辑、重庆智库理事长王佳宁研究员为我校大运河研究院院长。何副校长指出在十九大报告“文化自信”和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指引下,大运河研究在当今社会和科研领域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地位。北京物资学院地处大运河源头,具有科研优势,应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加强大运河相关领域的学科研究,组建一支核心稳定的科研队伍,以高水平、高起点、高要求从事大运河研究。

王佳宁院长对大运河研究做主题报告。王佳宁院长对当前科研的趋向、热点的把握、科研的路径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报告,与会教师受益匪浅。王佳宁院长对大运河研究重点和趋向进行了重点阐述。王院长指出在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指引下,我校位于大运河之首,北京副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位置,拥有得天独厚的科研优势,北京物资学院应抓住这一机遇和挑战,对运河相关学科领域进行深入研究、广泛挖掘,出精品、创品牌。大运河研究院将以高度历史使命感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河文化带“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指示精神,将“运河文化带、运河生态带、运河旅游带”串珠成链进行系统研究,“统筹资源、统筹部门、统筹区域”创新大运河协调发展机制研究。

王文举校长为王佳宁研究员颁发大运河研究院院长聘任证书,并表示对大运河研究院的成立和发展表示高度重视,提出研究院未来发展趋向的重要指导思想。王校长指出我校应抓住国家战略指引的历史机遇,着手创建高水平、高标准乃至引领全国的大运河研究。大运河覆盖地域广、涵盖领域多,涉及文化、经济、物流、生态等多方面、多层次的研究,可以围绕重点领域做文章。我校将联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共同打造具有实力和影响力的运河研究智库。王校长提出大运河研究要重实效重落实,牢固把握学科方向和研究重点,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决策提供政策咨询,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力争将大运河研究做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智库品牌。

大运河研究院副院长陈喜波教授和孙杰部长,科研处处长王可山、副处长刘艳分别对大运河研究院的组建情况、人员构成情况、小组分组情况和研究现状、今后研究方向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和说明。与会的部分教师对大运河研究的某些领域学术问题与王佳宁院长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