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自评估评审会

1月19日上午,学校召开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评审会。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工商大学5所高校的资深专家参加了评审会。副校长何明珂、研究生部主任王可山、经济学院院长赵娴、副院长刘玉奇,以及经济学院的相关系主任、教师和学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何明珂对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学校应用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情况作了简要介绍。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玉奇对应用经济学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评审会流程做了说明。专家评审会组长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国胜教授担任,评审内容包括学位点汇报、学位点答辩,与教师、管理人员代表座谈会、与学生代表座谈会、以及反馈评审意见等。

经济学院院长赵娴向专家介绍了应用经济学的学位授权点自评估的情况,展示了学位授权点的建设现状、目标定位、支撑平台、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等情况。与会专家对研究生招生、科研支撑平台、课程设置、学生毕业条件、实验室使用、实践基地、国际化等方面提出疑问,经济学院院长赵娴、副院长刘玉奇对专家质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

与教师和管理人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座谈阶段,专家了解了六个研究方向的招生情况、课程设置、选课管理、实习基地、学生论文发表、参与学术交流、毕业论文外审、学生就业和国际化等方面。期间,专家组还查看了研究生管理的相关制度规范、六个研究方向的培养方案、研究生就业质量报告等材料。

经过了听取专题汇报、质询提问、与教师和管理人员座谈交流、与学生代表座谈交流等环节后,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我校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达到良好要求,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均比较合理,学科方向较为突出,人才培养目标合理,培养方案切实可行,建设措施得当,研究生培养质量较高。同时,各位专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包括继承和挖掘各个专业的特色、降低选修课选课人数门槛、适当延长图书馆寒暑假闭馆时间、丰富学生的学术活动、优化课程开设的时间分布、加深国际化水平等。经济学院领导对各位专家的评审工作表示衷心地感谢,表示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积极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在专家们的指导和帮助下,进一步完善应用经济学授权点的培养环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