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教授座谈会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各项管理服务工作,5月17日上午,党委教师工作部在崇德楼202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教授座谈会。党委书记李石柱、副书记沈小静、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校工会负责人与来自各二级学院的10多位教授代表汇聚一堂,畅所欲言,共谋学校发展。

参会教授们就“如何围绕北京‘四个中心 ’功能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如何以师德师风为重点,加强学校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这三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和意见。其中,商学院郭红莲教授以“实施精准管理,促进学校教学上台阶”为主题,提出要对教师进行精准分类,教学处于中等水平的老师学校应该重点关注和促进提升;要继续发挥督导的作用,按学院、教研室分类进行督导,实现规范化管理;要对学生进行细分细抓,找准问题,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等一起针对性地共抓共管。商学院张军教授针对学生学习自律性不强的问题,提出要营造良好的宿舍文化氛围,树立优秀学生典范,促进学生自主管理和学习。针对目前学校各部门信息分散管理的问题,商学院齐严教授建议学校构建一体化的信息管理系统,让教师们从大量的重复性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专心投入教学。物流学院张志勇教授分析说,学校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学科发展是关键,建议学校从学科内涵发展出发,出台相应的政策和保障措施;建议以学生评教的定量排名和学生的定性反馈来综合考评教师的教学水平。信息学院李俊韬教授建议在本科生中推行导师制,对学生加强针对性的引导和管理,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信息学院李蓉教授通过一些成功案例的讲解,提出人才培养的关键是要努力提升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并期待学校出台一些有效管理措施。信息学院张博教授认为,有些教师的授课内容还是相对陈旧,建议让老师到企业调研形成一种制度,通过调研了解专业最新发展情况、企业的需求,使得老师的授课与实际不脱节。经济学院王宝森教授非常关注学校更名的事情,期待学校针对一些弱项加强规划和建设,给大家提供一个奋斗的目标。经济学院刘崇献教授提出,要加强管理的一站式服务,建议各部门的信息共享、业务流程进一步完善。

会上,李石柱书记针对教授们提出的一些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沟通反馈和详细了解,并提出要由校工会牵头,组建教师服务需求意见征集小组,由各学院一线教师代表参加,收集整理教师们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完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帮助老师们解决实际问题。

最后,沈小静副书记总结表示,各位教授是学校最具有学术权威的队伍,学校还将通过党委教师工作部开展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多方倾听教授们的意见建议。目前,学校正在制定加强师德建设的系列文件,希望教授们多参与,多提建议。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