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学生荣获首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5月18日至20日首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财经大学举行,我校选派参赛团队参与赛事,成员包括:指导教师,图书馆副馆长单世侠、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范媛静及参考咨询部徐黎明。参赛队员,物流学院采购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孙竑烨、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刘艳、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大二学生王旭,经过夜以继日的艰苦鏖战,历经上机操作,分组现场演示,同台竞技,最终决赛等四轮比赛,在35个参赛团队中冲出重围获得二等奖的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从组织校园初赛至参加全国总决赛历经近大约九个月的时间,校园赛初赛经过了前期宣传预热、赛前培训和现场上机比赛三个阶段,活动过程组织严密,流程规范,广大报名参赛同学参与热情高,参赛准备工作充分,认真参加培训课程,学习态度端正严谨,反映出广大同学对提升信息素养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更加深刻,获取资源的需求更加迫切,拓展学习方式和路径的观念日渐成熟。

2018年1月5日下午,校园初赛颁奖仪式后为获奖学生组织了决赛选拔说明会并进行自由组队,为参加2018年5月在天津举行的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决赛做准备。经过综合评估,最终两位图书馆指导老师与三位物流学院的同学组建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团队,开启了艰苦的征程。

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组织的此类大规模的竞赛,也是我校图书馆首次由自己的馆员作指导老师带领学生出战全国性专业知识大赛,没有先例和样本可以参照,许多困难是难以预料的或是从未接触的。两位老师率先接受相关参赛知识培训,在此基础上对参赛学生进行针对性培训,又在经历共同培训后参赛团队开始撰写参赛论文,在六易其稿之后,向赛事组委会递交了一份质量较高的参赛论文,获得了参加全国决赛的入场券。

全国决赛现场紧张而激烈,面对如林强手我校代表队从容应对,以良好的精神风貌,精诚团队合作,灵活的参赛技巧出现在评委和观众面前,有时竟然把一些不利因素转化为赛场亮点,这也为比赛增加了不少戏剧性,同时也成了加分因素。全国高校中的顶级专家组成的评委对我们队员的现场表现给予很高的评价,给兄弟院校的团队和同行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对北京物资学院也增进了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