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赴库布齐沙漠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青年师生环保意识,解决当前土地沙漠化问题,增强学生干部凝聚力,锻炼学生工作队伍的钢铁意志。2018年7月9日至7月12日,校团委以“防沙治沙,保护生态”为主题,赴内蒙古达拉特旗库布齐沙漠开展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由“未来林”驻华地区主任金虎杰、校团委吕亚鹏老师带队,同25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实践活动。

10日上午,我校社会实践团队到达包头市,乘坐大巴前往库布齐沙漠。在“未来林”项目执行负责人金虎杰老师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近几年我校保卫沙漠的初步成果、地球环境沙漠化的严峻形势,以及沙漠植树造林的重要性。

之后,在金虎杰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开始了穿越沙漠活动。尽管沙漠里烈日炎炎、飞沙不断,但是同学们满怀保卫地球的热情,不畏艰难,不言放弃,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在之后两个小时的穿沙活动中,同学们经历到了前所未有的恶劣天气,可是同学们依旧坚持,成功完成了穿沙活动,也亲身体会到沙漠环境治理与植树造林行动的重要存在意义。

本次活动午饭为实践团队同学自身制作的素食,中午在基地吃完午饭后,实践团队来到需要铺设沙障地点,金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铺设沙障的方法,随后同学们按照分组积极行动起来,在铺设沙障过程中,社会实践团队两人一小组,一人铲沙,一人插秸秆。同学们互帮互助,相互鼓励,为荒芜的沙漠带来希望的绿色。

11日上午,休息了一晚上的社会实践团队继续来到植树地点,在所有的树苗旁边都铺设了沙障,防止沙土流失。并在植树地点扶正加固之前被狂风吹倒的“北京物资学院·未来·生态林”的标牌,使其在狂风暴雨中屹立不倒,坚固了我校对沙漠种植的决心。

12日早上,我校师生返程回到北京,也预示着此次赴库布齐沙漠的暑期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不仅让我校师生在艰苦的环境中得到成长和历练,整个团队建立了默契和友谊,更是增强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未来,我校也会继续参加“未来林”项目,为防治荒漠化贡献来自北京物资学院的一份力量。

供稿/陈智璇

摄影/孙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