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参加北京地区高校学科共建签约仪式并交流共建经验

7月18日上午,北京高校学科共建签约仪式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市教委副巡视员葛巨众以及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科委、市经信委等相关部门主管领导。北京32所高校党委书记或校长、主管学科建设副校长及学科建设部门负责人等180人参加了签约仪式。我校校长王文举、副校长何明珂及研究生院副院长徐广姝出席签约仪式。会议由副市长王宁主持。

首先,由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及北京物资学院六所高校就“一流高校”、“一流学科”“结对共建学科”合作事宜交流发言。我校校长王文举重点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共建提出了思路与方案,合作内容及目标明确,机制体制保障完善。交流发言得到了林克庆书记“决心大、信心足”的好评。

随后,结对高校交换签约文本。北京物资学院与北京交通大学签约共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北京物资学院校长王文举和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交换签约文本。

最后,林克庆书记发表讲话。他指出通过市属高校与央属高校共建学科的方式提升市属高校学科水平和综合实力,是提升市属高校学科水平的有力举措,也是北京市支持央属高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希望北京地区各高校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下能加强合作、融合发展,通过共建进一步提高北京高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结构,促进高等教育服务首都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狠抓落实、强化考核,取得成效等要求。

下午,我校即召开推动落实会,校长王文举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以具体行动全力支持、全面落实学科共建方案。我校将以此为契机,在学科建设、师资交流、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积极对接北京交通大学优势资源,实现融合发展,形成良性互动机制,进而在共建高校的带领下整体提升学校学科实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