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物流学院师生赴浙江杭州、义乌开展企业暑期调研​

我校物流学院师生赴浙江杭州、义乌开展企业暑期调研

 

为更好践行十九大精神,探寻京杭大运河沿线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果,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物流业发展的历史,由物流学院姜旭院长带队的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共6名学生,于2018年8月2日分别赴浙江杭州传化集团和义乌货郎先生进行实地企业调研,学院教师唐长虹副教授、刘若阳博士随行。本次调研受到传化集团副总裁谢萍、传化学院副院长张玉平、培训总监鲍春波;义乌货郎先生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桥、总经理周成桥等人的热情接待。

2日上午首先由公司代表带领参观了传化集团展示大厅,了解了传化物流发展历程。传化物流作为物流行业的领军力量之一,已经建立传化智能物流业务和全国化实体公路港网络,是国内最早采用平台经营模式对行业转型升级提出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之一。

在双方的会谈环节中,姜旭院长提出的物流五大主义“现场主义、动作主义、服务主义、改善主义、国际主义”得到公司高层谢萍的高度赞同。双方共同探讨了中国制造如何转型、未来供应链发展方向、目前的物流痛点及可行对策等问题,并就人才培养及帮助企业塑造供应链竞争力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日下午,姜旭院长带领调研小组即刻赶赴浙江义乌对货郎先生贸易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义乌货郎先生贸易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日常百货的经销和零售。其经营模式通过减少日用百货的流通环节,进行厂家直采、直接采购等,减少了交易成本的产生,实现了商品销售终端价格远低于现货市场及网络的特点。且由于其严格的供应商管理制度,使得底价产品仍然能够保证较优的产品质量。

调研小组首先实地考察了货郎先生公司的分拨中心仓库和展示大厅。

通过会谈,公司表达了对于物流、供应链管理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及对于企业运营管理中涉及采购管理、物流与仓储管理等实际问题的指导需求。调研小组针对仓库管理中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讨论,相关改进建议得到了公司管理人员的一致认可和肯定。

通过本次调研,使得物流学院教师和学生对目前贸易及物流领先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扩展专业视野的同时,为更好的开展教学、研究及学习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实践基础,进一步增强了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物流人的使命感!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