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2018年骨干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举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我校学工系统及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培养具有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扎实学生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高度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辨别力、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的辅导员队伍,2018年7月22日至29日,由我校学生处与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浙江大学)共同承办的北京物资学院骨干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美丽的西子湖畔顺利举办。此次培训由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带队,学工系统近40名教职工参加。

开班仪式上,学生处处长丁健介绍了此次培训的宗旨、目的,希望通过培训汲取优秀经验,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的政治意识、工作素质及科研能力。浙大培训基地办公室副主任徐晓霞表示,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浙江大学)高度重视此次培训,整个过程结合物院特色精心设计课程,结合当地特点用心安排行程,结合培训对象切实实施教学。

短短七天中,培训内容充实完善,贴合实际,包括理念引领、文化创新、走进浙大、能力提升、参观学习五大模块;培训形式多元丰富,不拘一格,既有关于十九大精神及中央41号文件的理论解读,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备赛经验分享及文字能力提升的实操学习,也有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园文化的实地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现场教学的亲身感受。培训教师名家汇聚,大咖云集,浙大“矿爷”苏德矿教授分享了“懂、透、精、趣、情、德”教学六字经,深刻剖析了教学与育人间的密切关系;党委宣传部部长应彪围绕新媒体时代的网络思政与文化工作,介绍了浙江大学在宣传校园文化、应对网络舆情等方面的鲜活事例与宝贵经验。

7月28日的结班仪式上,六位学员代表分别从辅导员工作的“幸福感”、课程学习与切身体会梳理、如何将好的经验应用于实际工作、如何结合我校特色开展工作、辅导员应学会团队合作、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重点方面展开学习经验分享交流。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在帮助我校学工系统提升育人工作认识、更新育人工作理念、拓展育人工作视野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骨干辅导员们也学到了好经验、实做法。正如参观嘉兴南湖纪念馆时,沈小静副书记强调的那样,学工系统更应在日常工作中发挥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一切从学生出发的奉献精神。参训学员均修满此次课程,并获得结业证书。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