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北京物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举行

10月15日上午,北京物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在崇德楼1101会议室举行。

会议由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原校长刘志刚主持。专家组成员兰州交通大学校长李引珍、福州大学副校长王健、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关保英、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大连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部长尹宝才、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婕、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彭壁玉、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学位办主任卢占会、哈尔滨工程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骆毅、东华大学教授孙明贵,项目管理员西南交通大学张长玲,专家组秘书北京工商大学别震烁、浙江财经大学欧震远参加了会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综合处处长马千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学校督导处处长龙梅、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评估与监测处处长张晓玲出席了见面会。我校党委书记李石柱、校长王文举、副书记沈小静、副校长翁心刚、副书记宋晓欣、纪委书记刘录、副校长何明珂、副校长刘永胜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各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部)行政、教学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刘志刚介绍了本次审核评估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及重要意义。考察期间,专家组将严格遵循审核评估的规程和工作程序,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确定的“五个度”,重点关注五个方面,即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来对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进行科学评估。专家将通过随堂听课、深度访谈、个别座谈、查阅试卷和毕业设计、现场考察等方式进行全面考察,践行“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原则,实事求是地发现问题,提出反馈意见,通过评估促进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巩固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并最终形成书面意见提交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校党委书记李石柱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北京物资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该工作是我国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和重要举措。此次审核评估是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更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对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整体办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专家全方位把脉,多提宝贵意见。学校也将全面真实地展示改革、发展和建设状态,积极配合专家的审核工作,确保审核评估顺利进行。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唐立军,在会上指出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根据教育部部署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的具体安排作出的,感谢专家组的辛苦付出。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坚持育人为本,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审核评估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旨在推进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二要坚持以评促建,认真做好审核评估实施工作。希望北京物资学院始终坚持以评促建,在前期认真开展自评自建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审核评估工作要求和专家组工作流程,精心组织、积极配合、全力保障好专家组进校考察的各项工作。三要坚持立足全局,以审核评估推动市属高校办学水平整体提升。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实施、面对首都城市功能的战略定位、面对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落实城市新总规、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新形势新任务,市属高等教育从教育思想理念、人才培养模式、体制机制、规划布局、规模结构、质量特色以及整体水平都需要优化提升。

校长王文举围绕学校基本情况、学科专业布局、本科教学工作、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沿革与特色、学科建设思路、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他重点围绕“五个度”,通过办学定位、培养目标论述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通过系统落实立德树人、持续优化专业布局、系统落实立德树人等举措论述了专业定位、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通过教学资源、教师水平师德建设、教师水平教学能力、教师水平科研能力等具体数据论述了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通过质量保障运行体系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的数据对比论述了教学和质量运行体系运行的有效度;通过在校生对专业和学校的认同情况、在校生、毕业生以及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不断提升的数据对比论述了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见面会结束,审核评估专家组集体考察了崇德楼一层校园文化展示区、图书馆、教学监控中心、文体馆、国家级物流系统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地。随后,专家们分别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随机进入教学班级听课,走进食堂与师生共餐,走访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并访谈,了解学校各方面的具体情况。


(党委宣传部 摄影/张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