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十二届期货论坛】期货人才培养与金融专硕学科建设研讨会

下午的会议分为“产学研合作与期货专业高端人才培养”和“创新与提质·期货专业25周年暨金融专硕学科建设研讨会”两个专题,分别由刘玉奇副教授和张国胜教授主持。

北京物资学院期货证券专业学科带头人张国胜教授向与会来宾介绍了我校金融专业硕士项目的培养方案设计,明确该项目充分考虑了我院的自身特点和学科专业特色。张老师还对我校金融专硕的专业方向、学分设置、“产学结合”的培养方式等进行了详细阐释。

之后,在刘玉奇老师的主持下,举行了北京物资学院金融专业硕士校外导师聘任仪式。经济学院院长赵娴教授向到场的17位受聘校外导师颁发了聘书。他们是泛海控股副总裁、民生证券副董事长陈基建,民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更亮,民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姜丕臻,北京农商银行远程银行中心副总经理吴惠人,民生银行电子银行中心副总经理崔宇程,同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鲁统波,东方汇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蒋艺扬,北京悟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胜,一德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拥华,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喜,北京首创期货总经理黄晓,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期货监管部监管三处处长王之言,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许诺,方正中期期货公司研究院院长王骏,国信证券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谢永丹,北京农商银行朝阳支行行长丁国勇和北京易浮泽公司董事长林广茂。

下午两点半整,论坛进入金融专硕学科建设研讨会阶段,由张国胜教授主持。各位产业导师就开放加速与新时代期货专业人才培养、金融专硕人才培养定位与特色、产学研培养期货高端人才的模式创新等问题进行探讨。

首先,全国金融专硕教指委办公室主任刘庭竹老师从总体情况、项目运行核心点、案例教学与案例开发、学位论文与全国优秀学位论文大赛和业界导师五个方面介绍了全国金融专业硕士项目的开展情况。他提出,案例教学是专硕培养的特色,要重视案例使用和开发,而案例开发依赖于学校的激励机制与教师对于案例教学的兴趣和认可度。

民生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更亮表示,期货市场规模在资本市场中的占比非常小,其根本原因在于“人”。从业人才缺乏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未来期货人才培养应注重将扎实的理论与产业实践相结合。民生期货愿与物资学院在合作中共同交流、努力,将学生培养成期货高端人才。

北京农商银行远程银行中心副总经理吴惠人则认为,我校金融专硕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期货专业的“专才”。教师的教学形式应更灵活多样,探索启发式教学。他强调学校要重视学生的思想工作,修正学生的“择业观”,引导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和所长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职业。同时,要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加强“互联网+”和创新思维的引导。

北京悟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胜作为资深校友,对于物资学院期货证券专业的新变化感到惊喜和欣慰。他表示,作为产业导师,要将期货公司和市场的新发展传递给学生,帮助物资学院在培养金融人才上走“产业道路”。期货人才应当具备期货交易的能力,以产业为导向,依靠“他悟+自修”方能提高成功的概率。

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喜从就业和人才培养两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期货专业学生的就业面正不断拓宽,除银行、证券等金融领域外,实体产业也急需期货人才;学校应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打造适应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北京首创期货的总经理黄晓提出,期货行业发展的关键在于“人”。学校设立金融专硕培养期货方面的人才,对于期货行业的进步非常有帮助。他认为实践非常重要,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更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对行业才能有更深入、更全面的理解。最后,黄总还鼓励学生,今后无论从事什么工作一定要有激情和耐力。

国信证券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谢永丹女士回顾了国信证券与物资学院的渊源,表达了对物资学院学生的认可和与物资学院合作的愉快。她表示,企业总是希望招到能够迅速融入企业的人才,通过校企合作,能够消除障碍,帮助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

同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鲁统波认为,产业导师作为行业标杆,应当成为专业领域里的技术领军者,向学生传递行业的发展新情况,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同时,在学生的职业规划方面提供建议和指导,传达行业需求;要推动教学改革,在教学内容和方式上创新,让课程更实用,并注重学生能力、技能和决策水平的培养。

受时间所限,下午的研讨到此结束。张国胜教授对此次研讨发表了感受,并对嘉宾们的参与表示感谢。

在赵娴院长的论坛闭幕致辞中,北京物资学院第十二届期货论坛顺利闭幕。感谢合作单位国信证券的鼎力相助,以及关注期货论坛的各位嘉宾、校友们和同学们的热心支持,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届期货论坛,来年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