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教育基金会参加全国高校教育基金会第21次年会

2019年7月8日至1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第二十一次年会在天津南开大学召开,来自全国三百多所高校基金会的四百多名代表参加大会,本次基金会年会以“高校基金会发展的国际视野与中国经验”为主题,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主办,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承办。我校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余茜和教育基金会专职教师常静参加了会议并做分论坛会议主题交流活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会年会已成功举办了21次年会,每次盛况空前、成果丰硕,吸引了来自国内外教育学界、全国高校、民政系统、社会各界慈善组织、社会团体等各级各类组织和代表参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工作研究分会理事长黄建华从基金工作的宗旨、工作目标和今年的工作重点三个方面做了工作报告,强调高校基金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服务社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发展理念和思路开创教育基金会的新局面。

在主题交流发言阶段,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冰、南开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丁峰、东莞理工学院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崔学海、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陶鸣等专家做了主题发言,探讨交流了当前时代高校基金会作为高等教育发展重要的支持力量和坚强后盾,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北京大学金教授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世界一流大学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在基金会管理和建设中的成功案例和先进理论,指出开辟多元化筹资渠道是当今世界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也是现代大学制度实现可持续发展、提升内涵建设的必然选择。在“双一流”建设浪潮中,找到高校基金会和学校、社会、校友发展的平衡点和有力支撑点,在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允许下,发挥高校基金会的有力支持作用,各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在分论坛研讨会中,我校校友办主任余茜参加了高校社会资源筹措分论坛,与与会教师交流了高校校友工作和基金会工作互为支撑、相互促进的管理理念。教育基金会专职教师常静参加了高校基金会信息化管理分论坛,学习交流了做好基金会的项目管理、捐赠管理、校友会与基金会系统管理的先进管理方法。

我校校友工作办公室通过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基金会年会,学习了全国优秀高校基金会管理的前沿理念和先进经验,对下一步我校教育基金会更好的开展工作,发挥基金会对教育教学事业的促进作用,提高学校教育基金会管理水平有很大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