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流学院顺利开展暑期国际学校课程

2019年暑期国际学校于7月1日如期展开。物流学院本年度邀请了来自美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7位专家教授,面向全校共计640名2015-2017级各专业学生开设了《物流企业运营管理》、《运作管理》、《精益六西格玛》、《库存管理》、《食品供应链》、《全球经济与供应链管理》和《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7门课程。

《物流企业运营管理》课程由香港物流协会副会长及教育与培训委员会主席邓惠中教授主讲,王微怡、史晓霞两位老师担任助教。在四天的教学过程中,邓博士将他深厚的学术知识、丰富的物流从业背景和企业咨询经验融会于课程教学中,使学生深刻理解了物流运营的十个决策问题和物流的服务特性,并借助案例教学,小组讨论等方法,要求学生学以致用,设计创新型企业物流服务方案。

《运作管理》课程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etin Çakanyildirim教授主讲,张栩凡老师担任助教。Metin教授做了充分的课程准备,在课程正式开始之前将课件及材料发送给学生们预习。课堂内容丰富充实,通过浅显易懂的讲授方法让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了解到了运作管理的基本规则。Metin教授敬业的精神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最后Metin教授将还他从美国带来的教材捐赠给了图书馆,丰富物资学院的图书馆资源。

《精益六西格玛》课程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Kannan Ramanathan教授主讲,高歌老师担任助教。Kannan教授通过细致、耐心的讲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精益六西格玛的概念和技术,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精益制造如何通过减少非增值步骤来提高流程的速度和消除浪费从而满足了客户要求且实现了无缺陷的有效性。Kannan教授课堂生动活泼,通过课堂讲解、分组讨论、实验模拟、随堂考核等环节让同学们真正掌握到课程精髓、攻克课程难点、实现课程目标,使同学们感觉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库存管理》课程由美国北佛罗里达大学Scott W. Lane教授主讲,陆华、李晓丽两位老师担任助教。Scott教授语言幽默风趣,不仅自己善于使用图形的方式展示物流的流程、仓储的规划设计,也鼓励同学们用图画艺术展示出自己的创意与设计,这种别具一格的教学方式使知识的学习变得更加形象和有趣。Scott教授通过分组讨论、案例设计、实验室展示等环节,让学生更直观、全面地了解了仓储与库存方面的系统知识。

《食品供应链》课程由美国中美物流联合会执行董事谭润忠教授主讲,张莉老师担任助教。谭教授结合学生多学科的专业背景,从食品供应链的基本概念入手,简要分析了中国食品供应链所面临的问题,详细介绍了冷链管理、需求管理与预测、VMI及库存管理、食品质量安全等内容,通过课堂案例讲解、习题作业、分组讨论与展示等多种教学方式帮助学生更直观全面地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同时可以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际问题的解决中。

《全球经济与供应链管理》课程由美国罗德岛大学Koray Özpolat教授主讲,陈璐老师担任助教。课堂采用案例教学、圆桌讨论、小组汇报和课堂小测验的形式进行,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课前,Koray教授为更好的达到预期学习效果,前期准备工作十分充分,包括教学大纲的制定、授课案例以及十个研究报告主题的选择,较为有效的切合了全球经济与供应链管理这门课程。课堂上,学生也被Koray教授专业的供应链知识、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幽默的表达所感染,慢慢由传统的被动听课模式转变为积极的思考模式。课后,学生表示上这门课确实花费了很多精力,虽然感觉到很累,但确实学到了很多知识,自己敢于表达的勇气、团队协作能力等得到了改善和提高,也触发了自己学好英语的信心。

《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课程由美国州长州立大学田丰教授主讲,刘若阳老师担任助教。田丰教授通过丰富的课前案例准备、课堂案例讨论,谈判方案计划及谈判情景模拟,以及小组案例分析及展示等多个环节的任务安排,引导学生充分了解和掌握了国际采购概念及流程、供应商管理与评价、谈判理论及技巧、国际外包与风险等采购与供应管理中的理论知识,田教授渊博的知识、丰富的案例分析以及精准的课堂展示点评,使得学生受益良多,深受学生欢迎。

此次暑期国际学校,物流学院在中美物流联合会的大力协助下,以物流与供应链的相关知识及实践作为学习重点,围绕企业经营运作与精细化管理、仓储运营、采购管理、全球供应链设计与运营等相关领域国际前沿研究议题、研究方法以及业界动态。课程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拓展了学生的视野,也提高了同学们的英语素养,获得了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