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北京物资学院以“四个坚持”扎实推进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大学生了解社会的重要途径,对提升大学生思想修养、实践能力、综合素质及社会责任感等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北京物资学院党委把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进一步优化学校实践育人机制和工作方法,成效显著。

2019年,学校继续在全校青年学子中开展主题为“青年服务国家 使命召唤成长”的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京内外实践活动,通过“四个坚持”,加强品牌打造,拓展实践深度,融合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元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亲身感受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用实际行动展现青年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精神面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自学校6个院系、近300人组成的38支暑期实践团队,自7月1日出征以来,先后奔赴到国内各地实践点,克服炎热、多雨等困难,精心组织,用心感悟,深入调研,认真总结,圆满完成相应实践任务。师生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入手,开展五四精神宣讲、城乡区域发展、精准扶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先进文化传播和对外开放交流等多种类型的志愿公益和实践服务活动,并根据自己的亲身体验写出了内容翔实、思想深刻的社会实践报告,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学习实践中服务国家发展。

坚持红色文化主线 彰显爱国情怀


2019年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引领学生在积极参与国庆活动的实际行动中厚植爱国情怀。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远赴上海--嘉兴,选取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及浙江嘉兴等革命地点追寻红色记忆,学习“红船精神”,接受党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法学院律英先锋团队前往东沂蒙山红色革命老区、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曲阜三孔三地实践调研,探索抗战足迹、传承革命精神、领略中华传统文化。外语学院奔赴青岛,开展“五四中国情,青年国家梦”主题社会实践。各支队伍切实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投身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列中。

坚持基层一线导向 增强实践本领


2019年学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深入京津冀地区,聚焦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积极深入开展主题宣讲、教育帮扶、留守儿童关爱、文化宣传、卫生知识普及、法律援助等,使实践服务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过深入基层一线,与辛勤坚守、默默奉献的普通劳动者进行深入交流,感受基层民众的朴素梦想和追梦历程,汲取前行力量,突显青年群体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的深刻理解,为国家区域发展汇聚磅礴青春力量。金融学专业党支部在河北省承德市开展“互联网+”机遇下河北承德地区精准扶贫状况及发展前景的实践活动。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当地扶贫政策及具体实施过程,调研“互联网+”机遇下精准扶贫政策在当地的普及程度及发展前景。信息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在天津市进行以”追随伟人足迹,弘扬天津精神“为主题的社会调研。通过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天津博物馆的参观学习,深入学习爱国主义精神,铭记历史;通过问卷调查,发挥所长,进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社会调研。商学院师生实践团队,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的库布齐沙漠,分别进行了徒步穿沙、主题党日活动、沙漠种树浇水、设置沙障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响应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物流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实践团,探寻济南市母亲河--小清河,了解济南发展状况,弘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坚持师生协同共建 健全育人机制


为积极实施“实践育人工程”,将书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从而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有效探索总结实践育人新机制,学校鼓励团队指导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实地考察、调查研究、数据分析等,努力实现社会实践的项目化、专业化和特色化。党委宣传部指导老师组织11名主要团学骨干赴西柏坡、石家庄和雄安新区等地开展了主题为“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的暑期社会实践主题教育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牵头,商学院师生30余人赴内蒙古库布齐沙漠开展“辉煌七十载,筑林新时代”爱国主义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物流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开展“辉煌七十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质量管理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远赴山东省青岛市进行“献礼七十华诞,寻梦美丽中国”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

坚持多样活动格局 增进工作实效


为切实增强暑期社会实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社会实践多元化开展,校团委紧紧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城乡区域发展、精准扶贫攻坚、科技创新推广、生态环境保护、先进文化传播和对外开放交流等内容, 深入社会自主选择有序开展11项专题行动。经济学专业学生党支部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正式开展主题为“守绿水青山看美丽中国,绿色经济促乡村振兴”的实践活动。经济学院国际贸易党支部在西马庄村以“助力乡村振兴,北物青年行动”为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志愿服务工作,对西马庄村的人文、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研究。物流学院采购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学习交流行动。探究西安这座历史名城在新时代换发的新生机,通过对西安的调研实践旨在感受“一带一路”“政治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融通和民心相通”的战略意义。

通过实践,青年学子们体验社会、奉献自我、提升能力、实现价值,对于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与文化观,并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延续爱国情、弘扬强国志、践行报国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后,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影响力,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创新社会实践内容和方式方法,不断提升社会实践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稿件来源:新闻中心;图片来源: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