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报国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王文举书记在学校2019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教育报国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

——王文举书记在学校2019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9月10日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在这洋溢着丰收喜悦的金秋九月,在即将迎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时刻,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我们自己的第35个教师节,隆重表彰我校一年来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代表。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向任劳任怨、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的老师们、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教职工家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长期以来,我校广大教师献身物院教育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忠于职守,默默耕耘,为人师表,无私奉献,为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几年,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校先后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北京高等学校示范性校内创新实践基地”“市级重点实验室”等示范项目;学科专业建设实现新的突破,获批北京市博士授予单位建设三年规划项目,新增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金融专硕和会计专硕学位点,获批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3个,物流管理专业入选首批北京市属高校一流专业。学校学科与专业的数量、层次及覆盖面基本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大学设置条件。学校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科研团队和创新平台建设成果丰硕,近几年,承担国家级项目40余项,省部级项目240余项,各类政产学研合作课题325项,科研经费总计超过1.4亿。学校开放办学呈现新局面,通过京津冀物流一体化研究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研究院等服务平台,大力开展校地合作,成立大运河研究院,发起建立“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打造新型高端智库;与51所海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中英金融班、中美物流班、东盟物流管理人才国际班等合作办学项目稳步实施,在校师生海外交流学习人数逐年增长,来华留学生学历教育规模大幅提升。

学校多措并举,全面推进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团队建设机制进一步完善,建成市级优秀教学、创新团队13个。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培育成效进一步显现,涌现出一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长城学者、北京高校教学名师、市级优秀教师、市级骨干教师、市级青年英才和青年拔尖人才,4名教授入选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一批教师入选北京市创新人才、科技新星、高创名师、高创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项目。“运河学者计划”进一步推进,高标准资助和培育了一批优秀后备人才。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占比56.6%,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54.2%。高层次高水平人才柔性引进力度进一步加大,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以及一大批知名学者和优秀企业家担任二级学院名誉院长、学术顾问或兼职(客座)教授。

三寸笔墨,三尺讲台,育桃李满天下。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我校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拼搏进取,用爱心和智慧,为树立学校品牌、提升学校美誉度做出了巨大努力,学校感谢你们!

老师们、同学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教育事业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教育事业的重大意义、教师职业的崇高地位和教师队伍的神圣职责。总书记多次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的使命,教师不仅是在塑造学生的心灵,塑造人的生命,其实也是在塑造未来社会的形象,创造未来社会的品质。总书记多次倡导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尚,号召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践行“四个”相统一。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这是教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此,我们广大教师要努力做到:一要牢记使命,忠于职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国家和民族命运放在心上,把神圣使命和社会责任担在肩上,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二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始终站稳党和人民立场,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引导一代代青年学生自觉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筑梦者、追梦者、圆梦者。三要修身立德,为人师表。“师者,人之模范也。”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追求高尚情操、锤炼人格品质、忠诚教育事业,自觉抵制和反对“身在校园、心在外”等不良现象,用自己的品德修养、学识阅历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四要与时俱进,终身学习。要崇尚科学精神,严谨笃学,做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和重视学习的楷模;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的本领,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把最先进的方法、最现代的理念、最宝贵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五要甘为人梯,奉献爱心。要始终坚持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用爱心打开知识之门,用信任树立学生自尊,用尊重启迪学生心智,用真情、真心、真诚潜移默化,努力让每位学生都能健康成长成才、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当前,学校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全面实施,物流与流通业进入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时期,为学校特色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但与此同时,学校也面临着如何在高等教育协同创新发展的现实条件下赢得新的发展机遇、凸显办学特色,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进而跻身一流高校行列的挑战。

今年,学校将召开第三次党代会,会议将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方略,部署今后五年的发展任务,全校上下将依托副中心建设,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直面挑战、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全力推进改革发展,谱写学校发展新的历史篇章!

老师们、同学们!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今天的物院,若没有一流的师资,就不可能建设一流的大学。让我们以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对物院这方厚土的无比热爱,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把我校建成物流和流通领域国内领先、国际有重要影响力的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最后,祝全体教职员工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祝同学们学业有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