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风雨同舟 共战疫情

面对传染性极强的新型冠状病毒,中华民族再一次面临着巨大的考验。从疫情的分布图我们不难看出,新型冠状病毒的负面影响已经波及全国。因此,“付出行动、战胜疫情”不止是战斗在前线的医务工作者们的事,更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无数医护人员自愿前去一线进行救援,与病毒抗争到底。他们不惧怕病毒,他们的肩上有职责,心中有坚守。建筑工人日以继夜地忙碌在建筑工地上,铮铮誓言回荡在雷神山、火神山的建筑现场。他们争分夺秒、齐心协力,志在为病人和医护人员提供更多的治疗场所。物流专家就抗疫物资供给、运输方面的困难举行会议,共同讨论,积极献言献策。普通公民遵从政府号召,深居简出,造就“空城”,他们明白暂时的分隔与不见是给每个人更好的保护,是不给他人添乱,是在作出应有的实际贡献......这场抗疫战争中,社会各界都付出了努力,奔赴一线、物资捐献、志愿帮扶、“宅”家不出等等,每个人都在为迎接胜利做着准备。

再想想导致这次疫情的根本原因——买卖和食用野生动物,这种行为不仅破坏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也让人类自食了恶果。2003年的非典,病毒的中间宿主是果子狸;2019年末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间宿主可能是穿山甲等野生动物。时隔近17年,大自然再一次惩罚人类。大自然在敲响警钟,再一次告诫人类,只有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才是人类的出路;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只有学会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长存敬畏之心,才能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才能还我们以宁静、和谐、美丽的自然家园。

那么在疫情的肆虐下,非医学专业的我们青年也能协助战“疫”吗?身为大学生的我们究竟该如何用行动来支持战“疫”工作?

我想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虽然我们不能投身于战“疫”第一线,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祖国度过难关,但我们可以在后方关注疫情动向,提供物资援助,做好志愿帮扶,为那些在一线战斗的医务人员们加油打气。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应该通过以下几个方式来做我们应该做的:

1.减少户外运动,尽可能待在家中。从新闻头条、微博热搜等途径我们不难得知,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极强,容易通过与他人的接触中进行传播。因此,待在家里是最有效、最方便的避免感染的最佳方式。不仅如此,待在家里还能减少口罩的使用量,让这些必备物资发挥它更大的作用。

2.不做键盘侠,拒绝传播谣言。在朋友圈、各种媒体平台多能看见类似于医学界某某权威说怎样可以避免感染的文章,这些多为无稽之谈,最终被官方辟谣。涉及生命,人心惶惶,人们恐惧的心理就成了谣言发酵的催化剂,让虚假言论传播的雪球越滚越大。例如前段时间的双黄连事件,就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导致了重要医用物资的脱销。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去鉴别判断其真伪,在一种言论得到证实之前不去轻易转发传播。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3.提升自己免疫力。最好的防御就是提升自己,易感人群多为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我们在家时可多进行无氧锻炼,增强体质,提升抵抗力,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每日数次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坚持让身体常动起来,提高个人免疫力,降低病毒的感染率。

病毒无情人有情,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积土成山,积水成渊,逢此疫情肆虐之际,理当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携手共度难关。中华民族必将迎来最终的胜利!祝所有医护人员平安归来。

(文/大学生记者团 李洪德、张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