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们一起,等春天

抱着手机直到每个凌晨,妄图穷尽所有与病毒有关的信息,也害怕错过微博上和朋友圈每一条或真或假的信息。

没有人会忘记2020年的这个春节,有人心神不宁,有人情绪黯然,有人濒临崩溃,也有人逆行向前。

在这个自非典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中,那些不分行业、不分年龄、不假思索的行动,是灾难之中最亮眼的光。医护工作者们写下请战书,走上一线;口罩厂的工人们提前返回岗位,马不停蹄生产口罩。餐饮店每天免费为医护人员送餐1000份。滴滴医护保障车队每天负责接送医护人员。工人们放弃假期来到工地修筑隔离医院,没错,就是全国人民24小时在线监工的火神山与雷神山。我们害怕病毒,其实他们也怕。在这次疫情面前,没有人不害怕。他们只是选择了去当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在纷乱的舆论里,恐慌的情绪中,他们在我们看不见的角落里,付出自己的全部。

从1998年抗洪抢险到2008年雨雪冰冻,从2003年非典疫情到2008年汶川地震,中华民族走过了无数的沟沟坎坎,碰到过各种各样的重大灾难,但无论如何艰难困苦,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都能无惧风浪,奋勇向前。疫情从武汉蔓延到全国,支援从全国火速到达武汉。武汉虽然“封城”,但并不孤独,因为有八方驰援的最美逆行者,有祖国作为强大后盾,有14亿中华儿女的踊跃支持。在除夕夜,各地支援的医疗队紧急集结,向着武汉前进,展现了无畏、坚韧的英雄本色,用行动抒写了“中国速度”。村、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舍昼夜,筑起一道道严密防线。

一滴水只有融入江河、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融进集体、组织才最有力量。疫情袭来,个人就是“天地一沙鸥”,微不足道。只有在强大的组织领导下,抱团抗疫,共同进退,才能战胜病毒,回归正常。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中,我们每个人既不能任性焦躁,发狂悖之言;也不能无所作为,幸灾乐祸,做“旁观者”说。城市生病了,我们每个人都是“医者”。一个人就是一面旗,要发出“最强的吼声”,拿出自己的实际行动,理智要清醒,扎实做表率。

在从国家、到社会、再到个人的共同努力下,每一个清晨,我们都离“可控”近了一步。

这次风暴之中,我们失去很多,但我们同样也照见自我,照见力量,看到了曙光。

多年后,我们又将如何回忆这段岁月?卡尔· 萨根曾在《暗淡蓝点》里写下这样一段温暖的文字:“它在那里。那就是我们的家,我们的一切。在它上面有每一个你所爱的人,每一个你认识的人,每一个你曾听说的人,每一个曾在那里度过一生的人。”

再大的风暴,再大的灾难,都会过去,生活最终会归于生活本身,冰雪消融,我们会有春天、阳光和期待。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我们一起,等春天!

(文/大学生记者团 姜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