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防“疫”中成长 在反思中前行

新型肺炎疫情在新春来临之际突然爆发,打乱了全国上下的春节计划。新型肺炎病毒传播途径之多、范围之广、速度之快、潜伏期之久令人心惊。疫情不仅打乱了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也对世界经济造成显著冲击,甚至导致许许多多人失去了生命。如今,病毒已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如何防范疫情传播、减缓病毒的传播速度和以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损失成为全世界的关注点。身为中华民族的未来,我们每个人都必须总结此次疫情带给我们的教训,在反思和思考中,成就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疫情是考验,更是考卷。新型肺炎在春运大潮来临之际暴发,这对于国家和人民而言无疑是一场高难度的考验。人员从疫情爆发区向全国流通,医护人员、建筑工人也踏上了返乡的路途,全国人民都已计划好了新春的安排……人手的缺少、资源的欠缺、不同年龄段的认知不同等情况变成了时代里的一粒灰,落在个人的头上,成为了一座山。在严峻的考验面前,人民解放军率先奋战在一线,各省、市医护人员第一时间自愿支援重灾区,建筑工人放弃春节假期在雷神山、火神山日夜忙碌,工厂工人积极返厂不停不休地加班加点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数不尽的志愿者无所谓安逸与名利勇敢地去服务更多需要的人,政府为民谋利严惩发国难财的商家,民众听从政府指挥居家防护……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继续积极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多地已连续多日实现零新增,但民众出行依旧戴口罩、互相保持距离。而这场疫情中,曾在家长眼中还是孩子的90后、00后勇敢地奔赴抗“疫”一线,占到抗“疫”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他们用实际行动于时代大潮流中担起自己肩负的重任,奋勇向前,以青春之我,担国家之重担,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的使命,用青春筑起防疫的长城!面对疫情的考卷,全国人民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共筑防疫长城,用积极的行动与坚韧的精神向国家、甚至是全球交出了满意的答案。

疫情是危机,更是启迪。本次疫情不仅是中国正在经历的一次危机,也是全世界、人类整体的一次大危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理念,今年疫情爆发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在中国疫情严重之际,有人冷嘲热讽,借机污蔑抹黑;也有诸如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疫情是危机,更是启迪,全球疫情严峻的形势正在启示我们必须认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只有重视并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理念,全人类才能平安度过这场危机。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良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国秉持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重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尽力帮助每一个有困难、有需要的国家,与他们守望相助、携手战疫,对全世界公共卫生事业尽责。雪崩了,没有一片雪花能辛免于难。这次疫情让“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如此惨烈的方式得以实现,看尽众生百态之后回到每一个个体,我们都需要反思自身的价值以及在有生之年和自然、和世界的相处方式。人们常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摒弃图一时之快的狭小眼界,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病毒无国籍,疫情无国界,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有重视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克时艰,人类才能尽快度过疫情,才能拥有可持续的更好的明天。

疫情是磨练,更是经验。本次疫情在国内全面爆发之际,钟南山、李兰娟等专家迅速奔赴武汉进行研究,国家快速下令建造两座武汉“小汤山”,全国启动一级响应积极展开全面抗疫......2003年形势严重的非典虽是一场痛苦的磨练,但中国人已深刻地吸取了教训,获得了经验。今年的疫情中,我们依据过往苦难中获得的经验,依靠人民群众,以人民为中心。党和政府及时调整相关政策并快速出台措施,确实保障基本民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正是因为有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才形成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这样一种强大的抗击疫情的合力,有序地在全国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为全人类共同战疫争取到了宝贵的时间。风雨压不垮,磨难中开花。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虽来势汹汹,但它战胜不了会在磨练中吸取教训、收获经验的智慧中国人。疫情虽是磨难,但疫情更是经验。如今,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充分爆发出来,在国内情况持续向良好方向发展的时刻,我国积极与他国分享抗疫经验,并充分运用本次疫情收获到的新经验对有困难、需要帮助的国家提供援助。中国向世界充分展现了我们的坚韧与不惧挫折,在挫折中,我们吸取经验、善于反思、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共克时艰,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疫”路上定会开出胜利的花朵。

疫情是挑战,更是机遇。疫情的突然爆发,无疑是个艰巨的挑战。公民的治疗费用、医护人员的能力与设备、公民在疫情期间的行动、疫情间学生的课程安排等无一不是对中国经济、医疗水平、教育以及科技的挑战。火神山、雷神山这两座容纳2500个床位的救命医院从开始到完工分别只用了10天、12天,这是其他国家难以企及的中国速度。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于疫情期间前往深圳第三人民医院,他在这个并非重灾区内的医院内对其设备发出感叹:“60台呼吸机、5台ECMO,如果感染上病毒,我要到中国来住院!”,这是中国的医疗水平。在中国,传染性强、感染人数相当多的新冠肺炎的治疗费用由国家承担,国家倾全国之力进行防控、为公民治疗并不放弃任何人,这是中国经济与社会主义国家的精神力量。疫情期间,全国停课不停学,利用钉钉、学习通、腾讯课堂等多个软件进行居家学习,老师甚至可以利用平台进行监考,日本全国也开始使用钉钉开始学习。这是中国教育,中国的科技水平。疫情全球爆发后,多个国家盼望中国的援助,塞尔维亚的总统直言请求中国派医疗队支援。不得不说,这场疫情挑战也是难得的机遇,而中国牢牢抓住了机遇,并向全球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接下来祖国必将会迎来更多的机遇,拥有更好的未来。

当前,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发展到如今,已不再是一场简单的病毒性传染病,从开始传播到全面爆发、再到现阶段的过程,值得每个人认真反思。疫情背后隐藏的内涵是考卷、是警戒、是经验、是机遇,但也远不止这些。反思当下,才能避免灾难的再次到来;思索未来,祖国的明天才能更加辉煌壮丽。反思,推动着人类的进步。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更应该认真反思,于反思中提升境界,肩负起青年责任并于时代大潮流中共建美丽健康的中国!

文/大学生记者团校报社 李洪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