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院师生:寄哀思 忆英雄 致未来

编者按:暮春四月,缕缕春风,诉不尽对烈士满腔深情,道不完对同胞无限哀思。2020年的清明节,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之际,为铭记英雄先烈、弘扬民族精神,学校组织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大力宣传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英雄”。

今天,对我们物院人来说,与往年格外不同,我们用最高的规格,致敬每一个逝去的生命。向英雄群体致敬,向楷模团队学习,凝心聚力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通向复兴的大道上,我们已经翻过民族危亡的苦难一页,正在书写新的辉煌。我们不忘初心,让清明文化浸润记忆,让人们在追梦路上更有动力,让英雄之志薪火相传;我们坚定信念,沿复兴之路阔步向前。

黎明将至,曙光破晓。勿忘守夜人,致敬逆行者!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奋发,愿祖国昌盛、人民安康!

云祭奠,师生在行动

校团委组织线上哀悼活动:4月4日上午10时,防空警报鸣响,全国人民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钟。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北京物资学院校团委组织学生干部进行网上公祭活动,大家通过朋友圈表达自己的崇高敬意,寄托自己的沉痛哀思。同时,校团委将于今天开启物院晚安计划,用自己的行动表达对逝者的思念,对未来的期望。

信息学院学生纷纷在朋友圈纪念英烈,表达哀思。

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主要学生干部开展“我在北京物资学院,致敬英雄,缅怀同胞”默哀行动:作为春季学期学院二级团校的“沉浸式”主题教育开篇活动,期间举行1分钟默哀,共同探讨疫情之下,身为学生干部“我能做什么”。我们将带着对逝者的思念,手握砥砺前行的接力棒,积极发挥新时代青年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学院还发起“全国哀悼日,商学院湖北临时团支部的感恩与致敬”,让身在湖北的学生用语言表达对英雄的缅怀,和自己身处湖北对国家和英雄的感恩。

法学院号召全体教师默哀行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3分钟,号召全体教师勇于担负起自身的责任与义务,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为表达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教师网上致敬英烈,党总支书记撰写英文短诗,其他老师纷纷转发微信,积极发声,向英烈致敬。

Unaware of a chilly winter

You decide to answer the fighting call of a new disease

Though yearning for family moments

You are destined to fulfill your mission

In no time you set on a dangerous but sacred trip

Bidding farewell to your house of love

Plunging into the frontline of rescuing work

You feel like a shuttling screw

Amazed at miracles when the blossom season comes

You take pride in saving people from pain

If this is the final wake of moment

In this way you prefer your life to glow with courage

----- In memory of courageous fighters against COVID-19

——李华(外语学院)

云祭奠,学子有话说

李洪德(物流学院 ):“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致敬在寒冬里逆行而上的英雄们,我们在铭记伤痛苦难的同时,也会永远记得那些平凡的伟大。点亮祭祀的蜡烛,也是点亮世界的微光。愿逝者安息,生者奋发,山河无恙,祖国昌盛!

山湧泉(物流学院 ):致敬英雄,我们潸然泪下;感恩英雄,我们携手共进。向英雄致敬,愿逝者安息;祈国泰民安,盼山河无恙。乌云总会散去,但逆行者的精神却永远铭记。今天,我们庄严默哀,花飨逝者,春暖斯人;今天,我们敲响钟声,反思过往,共同进步。逝者光辉永远带领我们前进,祖国明天必将继续繁荣昌盛!

李嘉辰(物流学院):今天九点多出小区的时候,听到保安在说十点时全体默哀,不要进出。快到十点时,路边无论是行人、环卫工人、店主纷纷停下准备向烈士致敬。十点时防空警报响起,一听到鸣笛,眼泪就止不住了。每一位为国家,为人民而牺牲的烈士,都是民族的脊梁,历史的丰碑,他们比泰山还重,值得每一代人缅怀,感恩。当我们送走严冬,迎来春天的曙光时,那满园的春色,他们定会与我们同赏。

杨惊年(物流学院):2020年年初爆发了新冠肺炎,许许多多勇敢的中国人民义无反顾的奔赴疫情前线,舍生忘死,从此山河永记。清明公祭,以慰逝者更抚生者。英雄的祖国,英雄的人民,书写了人类历史上可歌可泣的抗疫篇章。我们要在和平安全的时代永远以此铭记英勇的人民给我们带来的安稳生活!

陈昳君(物流学院):疫情火灾面前,生命显得脆弱而短暂,有的人永远的留在了这个冬天,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迎来春天,这个冬天留给他们的,不应该只是一场眼泪决堤,我想把对他们的思念分出去,一份给月光,一份给星河,一份给清风,一份给彩虹,剩下的留给生活,然后努力热爱这份他们拼命留下的宁静,谢谢你们为我们负重前行,愿逝者安息,愿国家无恙。

李陆(商学院):这是注定沉痛的一天,当我看到手机里的软件灰暗了下去,看到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根根蜡烛为英雄们燃起,看到街边的行人为英雄们默哀致敬,我的心头不由发紧。那些英雄们还来不及完成春天的心愿,用自己的生命架起了跨越寒冬的桥梁,是他们的勇敢无畏守护了我们的国家,他们可能在平时只是一个普通的人,但是当灾难降临,他们就是火焰,就是光芒。这片土地不会忘记他们的名字,我们会记得美好的生活是谁用生命去捍卫的,我们会在生命中每个灿烂的日子为他们感动,在每个繁花重开的的日子里与他们重逢。愿岁月静好,山河无恙,如有来世,请让我们来守护你。

曹澎川(商学院):从小学的五一二汶川地震默哀,到大学的为在这场疫情中离开我们的同胞们默哀,我们成长的同时,祖国也在日益强大。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自这次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我们国家举全国之力投入其中,为的就是同新型冠状病毒抗争到底。全国百分之十的医护人员齐聚武汉,他们化身为一支队伍共同攻坚克难,湖北省同全国人民一道,一省帮一市的工作让全国人民看到了团结的力量。在这场战斗中显出自己宝贵生命的英雄们,是你们用生命捍卫了祖国的健康,是你们用奉献换来了社会的运转正常,你们的付出,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你们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最伟大的人!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致敬英雄,缅怀逝者,共同祝愿神州大地山河无恙!

倪莎莎(商学院 )

不忘来时路,珍惜眼前景。

家和冢,不差一笔一划,便是明灭之别;

生和死,不分一草一木,已是阴阳之隔。

失去的不能再来,拥有的更要珍惜。

把握当下,珍惜当下,为前人,更为后人。

衷悼逝者,缅怀烈士,致敬英雄,敬畏自然。

何洪锐(法学院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新冠病毒肆虐已然数月,无数英雄儿女前赴后继,奔赴抗疫一线,以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今日之景象,降半旗,车鸣笛,不觉泪满襟,愿你我共悼,向英雄致敬,向逝者致哀,愿生者奋发,愿祖国昌盛,清明追思,国家永念。

(策划、整理/党委宣传部 素材来源/党委宣传部大学生记者团、团委、信息学院、商学院、法学院、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