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磨难压不垮,春来复芳华

编者按: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和各院系围绕疫情防控组织开展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课程,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筑牢“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共同思想基础。现编发部分学习心语,以经历中的成长共迎胜利的曙光。

蛇山之巅黄鹤楼上,百舸争流汉口江滩。庚子鼠年初来之际,九省通衢的华中重镇武汉却被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侵袭,一时间黑云压城,笼罩华夏。

面对疫情的雾霭,我们是恐慌?是黯然?不,我们更应该在经历中成长,以磨难中的坚韧驱散黑暗,迎来光明,正如84岁的钟老无一丝犹豫,毅然坐上去武汉的列车,各位逆行者们来不及告别,决然踏上往武汉的征程!

或许有人说:疫情冲击着中国经济,给中小企业很大压力。请不要忘记,中国距离现代化的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请不要忘记,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下,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制造国;请不要忘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和政府正在密集出台纾困政策,助力中小企业渡过疫期。

或许有人说:疫情暴露了我们很多的不足,为什么不完善立法以避免类似事件发生?请不要忘记,疫情发生后国家很快制定完善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请不要忘记,国家设定了《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意见》,规定了九大类违法犯罪行为,在疫情防控中完善社会治理;请不要忘记,立法机关及时发布了相关法规或司法解释,进一步明晰了国家、社会、市场、个人的权利与义务。

或许有人说:为什么没有早早采取措施防止疫情?请不要忘记,我们面对的是一种全新的病毒,一个远比SARS狡猾的敌人;请不要忘记,党和国家采取了封锁武汉这个千万级人口大都市的行为,这是前所未有的毅然决然;请不要忘记,党和国家真正关心人民的安危,7天分离毒株,10天建设雷神山、火神山两座专用医院,346支医疗队、4.26万医护人员驰援武汉,75248万元治疗费用全部由医保和国家财政负担,还有战时集结令下全国上下无数个社区、村庄中共产党员防疫抗疫的身影。

或许有人说:疫情还是很严重啊,还是很担心以后的生活。请不要忘记,国家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人群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请不要忘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党用行动诠释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众多逆行者“防护服兮天使裳,凭良技兮擒新冠”,十四亿中国人“人人尽力”用平凡的身躯筑起“全民抗疫”的长城;请不要忘记,建国70年以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中,一样踏过很多荆棘,经历过很多磨难,“凡不能毁灭我们的,必让我们更强大”;请不要忘记我们的民族精神,我们的民族凝聚力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仁爱精神从始至终都在我们的血液中流淌。

作为一名大学生,除了保持一身 “正气”,我们更应该“摆脱冷气,向上走”。吃了这些 “定心丸”,我们相信同舟共济,磨难压不垮;众志成城,春来复芳华。

当然,我们应该“三省吾身”。的确,当今的华夏,正大国崛起,此次疫情防控,属世界楷模;在命运共同体及全球化的情况下,中国的防疫举措为世界作出了很大贡献。但是,我们也要正视当今中国的国情,反思现状,虽然中国已经作为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大国,但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在生活方式等方面还可以更进一步。而“青年强则国家强”,况且“位悲未敢忘忧国”,作为现代青年,我们应该感叹“何其荣幸”。此次疫情也给大学生敲响了“学好专业”的警钟,学好专业,做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这样说话有分量的专家,成长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承担“促花开”的责任和使命。

磨难在左,爱国在右,走向春暖花开的路径上,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或许今日零零后才刚学着父辈的样子保家卫国,但不久的明天,我们必将成为身披“战胜疫情阻击战”铠甲的英雄。

樱花开遍英雄的城市,春风又暖大江的南北。跟党走,迷雾不抵灿阳烈;与国共,新冠不抵众志诚!

(经济学院 1821110033 张天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