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经济学院宋依静同学荣获 怀柔区战“疫”青年代表

今年“五四”期间北京市怀柔区团委开展“展怀青故事 映‘疫’线芳华”---“最美青春”展映活动,共评选出54位青年代表。我校经济学院2018级宋依静同学因在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在此次评选中荣获怀柔区战“疫”青年称号。

挥洒青春热血,书写时代篇章

曾经有人这样问我:时代离你有多远?未等我回答时,他却告诉我:比你能想象的更近!当我还在幻想着这个时代中“天眼”探空、“蛟龙”探海;人工智能大幕初启;量子通讯崭露头角时,那我是不是离这个时代太遥远了?

当我还在苦苦思索如何能追赶上时代的脚步时,有两份考卷摆在我的面前。

回首过去的2019年,在无数中华儿女难以忘怀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中,我有幸成为合唱方阵中的一员,同2500余名合唱成员共同用歌声演绎28首曲目献给祖国。

十月一日,我站在天安门广场上的那一刻,突然发觉这是我短暂的十九年中最骄傲的一件事,也是我短暂的十九年中离国家最近的一次。我终于懂得“时代离你有多远?比你能想象的更近!”这一问一答的含义。

当“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那段旋律响起时,我的泪水夺眶而出,用尽全力将三个月所付出的汗水与辛劳全部融入我的歌声中,升华并定格为我对祖国深深的爱。

三个月,弹指一挥间,终于在漫天飞舞的气球和白鸽的盛典景象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一刻,我和其他合唱成员一样等了太久太久。在每个训练的夜晚、每个等待的清晨,都全力以赴。尽管昂首阔步的方队从广场走过时,我们看不清;即使气势豪迈的飞机从我们头顶飞过时,我们不能看;哪怕大多数珍贵影像里留下的只有我们的背影,但这些都不要紧。因为我们的歌声与祖国同在,与青春同在。

注视如今的2020年,或许它来的并不那么完美,因为一场令每个人毫无防备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当国家启动一级响应,无数逆行者冲向一线时,不甘于默默守在家中,执念想为疫情献出自己一份力量的我,也在这其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角色,那就是志愿小记者。

二月初,我正式加入大别山青年联盟,这是一个由民间发起抗疫的志愿组织,所帮扶的对象是本次疫情爆发地湖北武汉临近的一座小县城——黄冈市英山县。我通过不断努力挖掘大量来自一线的信息,有时会因联络信源受到阻碍而辗转反侧;有时会因采访对象刻薄言语的质疑而黯然神伤;有时会因撰写的文章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而焦急失落……无数次敲击删除键从新来过,早已是习惯使然;反复打磨早稿件因此忘记时间,发觉时已至凌晨深夜,早已是生活常态。我愿用我的行动筑成哪怕是一抹微弱的光芒,为正被阴霾所掩盖的心灵带去一些光亮。因为我坚信:一切都在复苏,一切都在好转,一切都在向阳求生。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相继采访了20名与英山疫情相关的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警察、大学生、医生、企业家等。从最初的不知道该如何去与他们沟通,到现在已经发布了与疫情相关的两篇文章。这一步一脚印的收获满足了同时也超越了我来这里的初心和预期,也使我更加有勇气用自己充满温情的言语去记录更多与疫情相关的生动影像。

当然,这世上也从来没有一帆风顺。生命的酒杯,不可能总是盛满可口的甘醴,苦酒也是成长的滋味。做小记者的这段经历中当然也会经历小坎坷,心中难免会夹杂些许的意难平。得知我们的稿件被其他媒体涉嫌袭稿的时候,我与其他志愿者穷尽自己所能去维权。其实我们心中明白袭稿这件事情很难去评判,但是每个人都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去据理力争。通过这次经历,让我重新审视了媒介伦理问题与诚信的可贵。即便我们不能去要求每一个人做到,但是只有自己的那份恪守,才会去影响更多的人。一帆风顺,显示不出水手的坚强;百转千回,才有百炼成钢。恰恰是在跌倒的时候,奋斗才能凸显其意义。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因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无论是与祖国70周年庆典同呼吸,还是与新冠肺炎疫情共命运,作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年,我很骄傲可以在这两件事中去找到属于自己的角色,肩负起自己的担当。总有人会说:爱国主义“太宏大”,爱国使命“太沉重”,爱国行为“太遥远”。其实,在我看来,在能发光、该发光的地方发光,在能生长、该生长的地方生长,就是我对祖国最诚挚热爱的表达。在今后的日子中,我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入到为祖国、为时代的奋斗事业中去。我坚信只有这样的人生才能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用力活着,才有分量;向前奔跑,才能抵达。愿青年人生灿烂,愿祖国前途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