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研究生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成果丰硕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积极做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引导研究生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济学院研究生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党日活动。

同心“战疫”:暖春“云班会”

活动中,各研究生班级通过召开线上“云班会”,分享党团员“战疫”先进事迹、心得感受,以疫情防控中的所思所感谈收获体会,凝聚班级建设力量,体悟使命担当,弘扬爱国情怀。在经济学硕1911班班会上,学院志愿时长最久的李鸿波同学讲述了她的志愿者经历;党员代表王琦分享了北京疫情防控的形势和自己感受;研会赵可讲述了稿件征集中所看到的感人事迹;班委代表周雪蕾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来泉霖也都分别讲述了自己看到、听到身边的“抗疫故事”。金融专硕1951班入党积极分子赵星运同学在疫情最严重时报名参与了社区志愿者的活动、张文江同学表示对“四个自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要正确看待国内国际的防疫形势,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有信心。班级里滞留美国的李旸同学也一并参加了班会并向大家报平安。通过“云班会”,同学们在思考中回答自己在疫情的大考中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如何发挥研究生的专业能力,践行自己的专业使命。

1911班云班会合影

行动“战疫”:实践先行

另一方面,在疫情的威胁下,研究生党员更是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居家防护的同时,不忘结合自身专业开展研究,行走在参与社会实践的前沿,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经济学院共有5支研究生组建社会实践团队,获得“抗疫”主题社会实践立项,20名同学参与其中。项目内容涉及社区疫情防控机制调研、疫情期间舆情风控模型研究、疫情期间典型心理特征调查,并结合专业研究疫情对国内消费品零售业消费结构的影响、在重大疫情中金融措施如何应对。目前各实践项目几近完成,研究生在社会实践中历练成长,更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赵星运同学在家乡的志愿实践活动

研究“战疫”:学术争鸣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应对新冠疫情“要鼓励专家学者增强担当精神、职业责任,在科学研究的前提下多拿出专业意见和建议。”在理论学习方面,研究生党员每月认真进行理论学习,提交心得汇报,如《如何看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 和《抓重点、补短板,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相关知识的学习交流,并作为代表在党支部理论学习交流会上发言分享。经济19级学硕班以班会的形式,由不同的专业代表在案例与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思考疫情对经济的多维度影响,分享讨论了各自的学术观点。与此同时,在微信公众号“物院经彩”中进行研究生《“疫期”争鸣》学术观点系列推送,目前推出20余名研究生党团员的学术观点成果,同学们基于不同的专业视角,思考疫情对经济的多维度影响,形成了自己的观点,并将在后续的实践和研究中加以充实和论证,以学术研究为抗击疫情献计献策。

经济学院研究生党员克服疫情期间的种种困难,不断学习、思考与交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先进党员为榜样,以肩负专业使命为己任、弘扬“五四精神”,将自己的发展与国家的需要结合在一起,将个人前途与祖国命运联系起来,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进一步深化“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将疫情中的思考收获,转化为为梦奋斗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