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经济学院共青团员勇担使命,志愿在行动

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谱青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经济学院各基层党支部共计40余名党员同志的“志愿先行”模范引领示范效应下,经济学院各团支部也积极行动,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纷纷开展抗疫志愿活动,为疫情防控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院的团员青年纷纷用参与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等实际行动,积极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充分展现了团员精神,截至目前累计80余人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战时有我,战“疫”用我

17级金融二班的艾丽菲热木同学因为自己途径40个小时的火车从学校回到家乡,所以接受了14天的隔离生活。在配合防疫工作的日子里,这期间她接了6个地方的的电话,派出所的,社区的,防疫局的等都在查询她的出行日期,火车号和体温等信息。随着疫情的调查越来越详细,防疫的工作人员对她们的监督越来越严格了,每户人家的大门上都被贴了封条,每天都要报送全家人的体温。而这期间里,艾丽菲热木同学深感基层工作人员的不易之处,并且自己也下定决心想为社区出一份力。在2月底时所有的工作人员可以出门去上班的时间段里,她向社区申请了想要参与防疫的想法。艾丽菲热木同学讲到:“我可以一天出俩次门为我们巷子的12户人家配送基本的蔬菜,油,大米,肉,鸡蛋,囊等食品。首先,我会提前在微信上询问每户想要购买的食物,全部统计完后,会发给去拿货的工作人员,让他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如果有些东西实在没有的话,我就会转告买家没有货,等货全部到店后,我就按名单给大家各自的东西单独整理放在袋子中,然后完成早上和晚上配送到家的任务.,配送时到每户门口大声叫几声或者敲打几下门就会有人把东西全部领进家.这各工作虽然不难,但挺麻烦的,总是有人会有想要东西,得随时记录,价钱也要谈。还要搬东西,”在经历了这些后,艾丽菲热木同学表示真的很想感谢那些在防疫期间为我们默默付出的基层工作人员,即使他们的工作看起来很简单,但其实也很累,很辛苦。当然,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应该就是我们能做的最好的感谢方式了。

党员团员齐上阵,防疫一线红旗飘

由于防疫工作人员力量薄弱,16级汪婧煜同学家所在的安徽省界首市新阳社区号召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返乡大学生等加入社区的“雷锋志愿服务队”。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汪婧煜同学在党的号召和带领下报名参加了志愿服务队。在疫情初期,社区内来往的人依旧很多,她便挨家挨户地发放居家倡议书,向他们劝诫“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出门戴口罩”;随着疫情的逐渐扩散,阻断病毒的输入性传播成为此次“战疫”的关键。她们每天对社区人员信息进行摸排、汇总统计外地返乡人员信息,尤其是湖北返乡的人员往来情况;并且给每户发放一份出入证明,规定每户两天允许出入一次,志愿者们在街道小区设卡轮流24小时值班,对人员出入进行测温和登记,并且对人口流动地区进行重点消毒,不让病毒传播有可乘之机。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家庭,汪婧煜所在社区也组织了心理疏导和重点帮扶。她和其他社区工作人员逐户敲响每个独居老人的房门,为他们送上组织捐赠的牛奶、大米、食油和口罩,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不收疫情影响,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做好防护工作。汪婧煜同学说:“现在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这是广大一线医护人员和各地志愿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此次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即将进入社会的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不论在以后的工作还是学习生活中,我都会继续秉承志愿精神,将物院学子的风貌弘扬光大。”

抗疫情,担使命

18期证一班的王亚暖同学在老家农村召集村内高中及以上的学生进行志愿活动时,第一时间就积极报名,考虑到她是大学生,村支部在征求她的意见之后,安排她和当日值班的村干部一起在村口的防疫站点,为进出的人测量体温并做记录。从周日早上八点到中午十一点,一有人进入村子里就要首先接受她的体温测量,十一点到十二点的吃饭时间也是在防控疫点午餐,十二点到下午一点在防控疫店稍作休息,下午一点到五点继续在疫情防控点做志愿工作。短短七个小时的志愿,让王亚暖同学觉得意犹未尽。因为在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她就一直想要做点什么给身边的人,新闻上的冲在一线的防疫人员和自己认识的同学都有在默默地奉献着,这次的志愿算是完成了她早期的一个心愿,弥补了一个遗憾。王亚暖同学讲述:“虽然工作的内容很简单而且听起来很枯燥,但也的确,我坐在站点外面的桌子前,上午好几个小时,下午好几个小时,会感觉很疲倦,但是值班的村干部跟我说他们值班的时候每次都是如此。再简单的事情,能够始终如一地认真做下去,也会是很了不起的事情。这次志愿活动,我最满意的地方是,我终于为我的祖国做了一点什么事情了,虽然微不足道,这种感觉就像去年国庆方阵练习时的心情。在这个疫情已经得到控制,但是还是不能放松警惕的时刻,我希望还能有机会再次参与到这样的志愿活动中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传播以来,政府要求以自家为单位进行自我隔离,出入家门要求写证明材料、出行必备安全措施(比如戴口罩,使用封闭的交通工具,人口数量不超过三个等等),17级金融二班刘腾茹同学所居住的街区人口相对比较密集,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也比较大,最初卡点的工作人员只有街区的党员干部,因此卡点工作人员的任务就特别的繁重。在看到党员干部们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时,身为一名团员的他也一心想着跟随党员干部为街区做点什么事情,帮助到社区工作的开展。等过了外出归来的14天的隔离期他就开始了志愿工作。在和卡点的负责人联络并向他表明了志愿服务意愿以及身体状况,刘腾茹同学便很顺利的在街区卡点做了志愿者。第一天,负责人就手把手的教他如何防护并向他交代了工作的内容,他的工作很简单,就是来往人员的体温检测与登记,对于出去的人员,问清出行目的与出行时间然后进行登记,对于没有必要出行的人员劝返并且强制拦截,对于进来的人员,本街区人员进行完身份核实后进行个人酒精消毒,拦截一切非本街区人员。尽管做的工作单一又简单,但刘腾茹还是认为:“我的工作虽然简单但我一点都不能松懈,因为这涉及到整个街区群众的安危,一旦出现症状人员将面临不可收拾的局面。凡是能进出社区的位置都设有卡点和相关人员的看管,我作为志愿者的期间,我认为是十分有意义的,有很多人员自发送来温暖(有人捐款,有人捐物资)十分令人感动。大部分的街区人员还是十分配合我们的工作(大概日益严重的疫情也让他们产生了畏惧感)当然也存在少数不明事理的人员,我们会强制实施我们的工作流程。后来随着各个卡点的严防部署,街道上到处都是空空的,所有人都在自家活动,这样我们街区人员的安全在一定程度上有了保障,我们每个卡点的工作也是微乎其微的。很庆幸,在疫情高发阶段我们街区零感染,这离不开街区工作人员的严格也离不开群众的配合。值得骄傲的是我们河南的省长和村长频频上了微博热搜,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认可,也给我们河南人民的形象添了一笔光辉的色彩,我相信这几天的志愿会成为我一生中美好的片段之一。”

做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19级经济二班的丁苑芳同学在第一次出门采购时才发现小区面向三个方向开放的外门如今已经封锁了两个,仅剩的大门多出了不少保安和社区工作人员。车辆进出需要重新登记办理通行证、人员进出也需要登记......进出小区的过程变得复杂繁琐,门口的工作人员一天倒三班的轮换,一刻不敢放松,工作压力前所未有的增大。一个个繁忙的身影触动了她,想起电视上总在报道的年轻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她深感应该在此时做些什么,在与社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后,她便开始了自己的志愿工作:引导进出小区的人们扫码或登记、给他们测量体温、劝解不戴口罩或非本小区想要进入的人员。尽管每日的志愿工作都是同样的,但是丁苑芳同学却表示每天的情况好像又有所不同:“今天有个奶奶这段时间第一次出门,没有手机又不会写字,最终她念我写完成了登记;明天有个非本社区人员又来了,还想到了坐别人的车蒙混过关,然而最终没能逃过门口保安的法眼。社区在工作人员的尽心尽责之下,被保护的十分安全。”三月底的时候,建康码推行开来,小区也由原来的扫码或纸上登记进出人员改成了出示建康码就可以出入的模式,小区门口的工作压力大大减轻了。我也和曾经一起并肩作战的工作人员们道别,结束了我的这次志愿经历。这次志愿活动让她详细了解了社区组织结构、功能和能力;切身体会了基层抗疫人员的默默奉献和努力;也看到了大部分人们,在面对疫情的时候都统一起行动,共同为我们的社会早日恢复常态贡献自己的力量。千千万万的普通人,青年大学生也好、基层工作者也好、退休的大爷大妈们也好,其实都是我们抗疫战线的有力队友们。当下疫情防控攻坚战仍没有取得最终的胜利,但是我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我们的胜利会如同春天,也许还需要时间,但一定不会缺席!

疫情防控,志愿同行

19级经济学院二班学生罗国庆,在新冠病毒疫情袭来时,起初他被父母禁足在家,但后来疫情愈加严重,他的拳拳爱国之情亦愈加澎湃炽热。罗国庆同学深知,身为共青团员和物院青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所以与家人商榷之后,他向当地社区和村委会报道,主动恳求加入抗疫战斗队伍之中,并获批准。罗国庆讲述自己的志愿工作:“早上7:00,我到当地村委会报道,当村长给我佩戴志愿者袖章时,一股强烈的责任感和激动之情在内心深处油然而生!当日跟随村长、若干党员和医生挨家挨户测体温并送去防护口罩,与外地返乡人员量体温近距离接触之时,我虽然胆战心惊,但我依然大胆上前递送口罩并记录体温。此后到2月24日开学前,我一直跟随当地抗疫人员抗击疫情,在重要路口无畏风寒站岗执勤,记录来往出入车辆,跟随医护人员深入山区测量体温。”志愿者虽小其意义却大!正如鲁迅先生曾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让我们祝愿疫情早日结束,国泰民安。也希望大家投入疫情志愿服务中,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以吾辈之青春,护盛世之中华。

宋依静同学在抗击疫情前选择了另一条道路,她加入了大别山青年联盟,在组织中担任记者的角色去采访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与此次疫情相关的一线人员,记录他们的故事并公示于大众。之后加入世青创新中心新媒体志愿者组织,对原创青年任务进行采访,对大咖故事整合撰文,捕捉收集世青新闻热点和海内外热点追踪。在成为世青创新中心抗击疫情项目倡导者后,她对志愿者团队在世青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发布的内容,通过阅读、转发和在看等方式传播,并且参与团队发布的线上活动,如在线祝福征集、感谢信征集等。不同于其他同学坚守在防疫前线的岗位上,宋依静选择了用自己的眼睛和文笔,将抗击疫情人员的事迹记载下来,传播给更多的人们去学习。同时她也同妈妈一起在社区门口执勤,在志愿中负责为进出社区门口人员测体温、检查居民出入证和登记外来人员信息等。

而17期证一班的张文浩同学选择在疫情中献血,为防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表示:“此次疫情让我体会到了国家强大所带来的的民族自豪感。近代史对于中国来说是一段屈辱的历史,但是通过近几十年来的改革开放,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国家日益的富强民主.所以当我看到终南山院士鼓励民众去献血的时候,我毅然决然的走向了献血车。”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在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作为共青团要进一步发挥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引导青年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进一步发挥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经院学子的身上,经此一役,我们看到了他们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的有效凝结,更看到了他们的使命担当和拳拳爱国心。让我们“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