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端课堂有温度,商学院研究生有话说

 防“疫”不出门,教育教学不耽搁。按照学校党委和研究生院的统一工作部署,商学院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全力以赴做到“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确保了研究生教育教学的良好秩序。早在本学期开学之前,商学院就主动作为,积极协调部署,支持授课教师购买各种网络教学设备,同时,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讨,鼓励大家结合课程实际,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合理制定教学安排。授课期间,授课教师积极利用“学习通”、“钉钉”等工具建立起线上课堂,通过微信群、钉钉群、腾讯会议等检查学生的预习和作业情况,软硬件条件很好的满足了研究生教学要求。

线上课堂不能像正式课堂那样面对面交流,怎样才能吸引学生?如何才能不使在线学习枯燥乏味呢?为了提高在线授课的有效性和吸引力,商学院老师们遵循研究生培养规律,结合自身课程特点,积极创新教学方法,从课程前期设计,到课内有效互动,再到课下作业(自读书目、案例分析、信息查阅)等方面都下足了功夫。虽然是线上课程,但是每堂课的授课内容都非常充实,信息量很大,需要学生自主完成的学习任务也很明确,学生们收获满满。在疫情期间授课,商学院老师们还积极培养研究生的公共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引导研究生利用专业知识思考新冠疫情引发的社会问题,为疫情防控服务,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导者。

让我们来听听商学院研究生们的声音吧。

顾煜老师采用学习通与腾讯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为我们授课,并用多样化的案例诠释经典理论,课程内容丰富,互动频繁,配套PPT简明易懂。顾老师在讲授过程中引用了大量的社会热点问题和学术前沿动向,还将每一个琐碎的知识点与我们的论文选题结合起来,提升我们的学术水平,使我们受益匪浅。

——张玥(19级会计学专业)

疫情期间,虽然无法像之前一样在教室里老师与同学们面对面地学习讨论,但是张军老师通过各种线上和线下的教学手段发布国内外的相关资料信息,及时交流学习心得。线上学习中,老师极大地带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从每堂课同学们的预习汇报,课堂中的问答互动,到课后的复习汇报,我们每节课都能对知识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龙菲(19级会计学专业)

张军老师使用全英文版的教学PPT,在传授知识时也不断促使同学提高专业英语的学习能力。同时,老师将英文ppt与课本紧密结合,课前课后要求同学预习复习课本内容能够更好地掌握理论知识。此外除了介绍课程内容之外,张老师也不断扩展我们的知识面,给同学们介绍当下热点问题和学术前沿讲座,不断督促我们尽快确定论文选题,十分负责。

——张美娟(19级会计学专业)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我们与导师、任课老师们以及同学们阻隔千万里,但它却未阻隔老师对我们的指导与教导。从疫情防范到学习资料、学术前沿,授课老师们的叮嘱与关照不曾间断。李广义老师们时常同我们分享专业领域的文章和知识以及科研动态,让我们牢牢把握学术原则,也时常嘱咐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有任何问题要及时沟通,以免小问题演化为大问题。

——彭晴晴(19级人力资源专业)

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返校计划,但没有打乱我们的学习进程。与老师们做“网友”的日子里,同样受益良多。不能面对面课堂教学,李燕荣老师的在线课堂也同样生动;不能当面讨论论文修改,就选择腾讯会议视频交流。此外,老师还给我们分享了疫情相关新闻、名家线上讲堂的开讲信息,常提醒我们做好防护,向我们传达了一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给我们很大的鼓舞。

——唐博群(19级人力资源专业)

由于疫情的原因,《管理研究方法》课程也无法像往常一样坐在教室里学习,但是在任吉老师的督促下,我们学习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老师会经常与我们进行线上沟通,将学校的有关通知第一时间传达给我们。在进行网上授课时,导师也十分认真负责,在上课过程中会经常与学生互动,争取让学生明白每个知识点,在课后也会询问学生课堂效果如何,是否还有不清楚的知识点。为了帮助我们学习,老师在课程内容中还会加入一些知识专栏,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研究方法这门课程。

——于佳琪(19级人力资源专业)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虽然是在线学习和指导,但这并不能阻挡商学院研究生进步的脚步。课程群里有关课程问题的讨论和鼓励也从不间断,老师们分享免费学习资源、鼓励学生课外收集资料,完善课堂笔记、自主完成相关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帮助学生增进对学科的理解、提醒学生锻炼就业竞争力。师生相互支持和鼓励,相互学习和促进。这一次的疫情师生只能利用网络联系,但是这次特别的抗疫战役又给了老师和学生亲情互动的更好的机会。老师激励学生在学习中不放松学习的脚步,学生回报以努力与成长。相信经历了此次疫情的商学院师生,将更自信地迎接期末考试的到来!商学院也将进一步狠抓在线教学质量和学位论文质量,强化研究生指导,关注研究生健康,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