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文举书记参加教育教学大会分组研讨会

5月13日下午,经济学院主持召开了教育教学大会第一组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方式,现场会议在人文楼516召开,参会人员为:王文举书记、张旭凤、刘世波、韩星、续杨,叶伟、于冠华、张国胜、原玲玲、刘崇献、毛文富、李彤、赵成珍、刘晨、李仁平;线下采用腾讯会议方式,参加会议人员为:付莉、陈永超、陈炜煜、常娥、经济学院教师。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于冠华主持。

经济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国胜首先介绍经济学院教学工作总体思路;其次,教务处处长张旭凤解读了教学制度。大会进入自由研讨阶段,经济学院教学副院长原玲玲介绍了经济学院落实教育教学大会精神情况,从立德树人、教师发展、课程建设、教改教研、实践教学与国内外教学交流的思路与措施。经济学院科研副院长刘崇献提出从学院激励的角度出发,助力学校政策在学院落实,以及研究生教学制度与本科教学制度协同发展等问题。赵成珍老师从找准特色找准定位,提出目前应该多开一些特色性课程,增加技术性课程的难度。李彤老师则从科研育人的角度出发,提出提高学生科研能力,增强学生在研究生复试中的竞争力。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毛文富从学生工作角度出发,提出各项政策出台如何让学生获得感提高。刘晨老师从政、产、学、研、用结合,提出要利用好人才培养基地;把思政安排在课后讨论中,辅导员班主任也可以在班级群中做一些宣传工作,加强引导。朱老斌老师谈了金融学专业落实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举措及实施路径。车卉淳老师从“三全育人”、落实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以及优化调整育人机制三项任务出发,谈了自己的看法。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韩星阐述了“三全育人”思想以及国际化人才培养问题,为经济学院中外拔尖人才项目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校办主任刘世波从高站位、系统性和深解读三个层次角度谈了对教育教学工作会的认识,并从逻辑、实践和标准化三方面理解什么是课程思政。信息中心副主任付莉从信息中心工作出发,提出要做好后勤保障,应对新的挑战。最后,王文举书记总结指出,本次会议主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这是解决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是从供给侧角度出发,解决教学中的问题。学校重点将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据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全“三全育人”体系,加强课程思政;激发老师活力,出台各项政策;加强课程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加强课堂质量监控这五方面着力解决教学中的问题,鼓励教师在教学方面发挥特长。同时,学校将进行教师职称改革,加大破格力度;进行薪酬体制改革,激励教师投入教学,希望教师多提意见与建议。

此次教育教学大会,为经济学院的发展提供了动力,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机遇与挑战并存。经济学院一定落实教育教学大会的精神,把各项教学工作落实到实处,促进学院教学工作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