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

为贯彻学校2020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集中会议精神,按照学校2020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法学院于5月13日下午14:00以腾讯会议形式召开第五小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同时在法学院会议室设主会场;会议分“主题发言”、“制度解析”、“交流发言”和“指导总结”四个环节进行。联系法学院工作的学校领导刘永胜副校长莅临指导。法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与会;学生处丁健处长、后勤处崔明男书记、附属商科学校郝庆书记、研究生院刘艳副院长与张婷副院长、图书馆徐必忠副馆长、组织部徐小娟副部长、教务处白学波副处长等处级领导干部与会交流。交流研讨会由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志瑞主持。

“主题发言”环节,法学院尚珂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做了题为“落实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齐心协力做好法学院工作”的主题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法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现状,总结了学院在人才培养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提炼出值得继续坚持和光大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客观地分析了存在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本为本,完善学科专业办学体系,提升专业水平和办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法学专业人才”的工作思路,确定了四项主要目标,明确了达成目标需要完成的任务及措施。

“制度解析”环节,法学院吴长军副院长为大家重点解析了《专业动态调整管理办法》《教学名师评选与管理办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和《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等学校拟出台的教学工作制度;法学院吴忠华副书记则分享解析《北京物资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和《北京物资学院本科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计划实施办法》两个“三全育人”方面的文件。通过制度解析,大家对学校教育教学会议所出台文件的背景、目的、要点的理解与把握更加深入全面。

“交流发言”环节,法学院教师和机关职能部门处级干部分别进行交流发言。法学院的高泉、龚钰淋、王淼和彭幸四位教师分别围绕会议四大主题利用精心制作的PPT向会议汇报了个人的学习体会;学生处处长丁健、研究生院副院长刘艳分别从各自工作角度与法学院教职工共同探讨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法”、“本硕贯通育人体系”等话题;后勤处崔明男书记和附属商科学校郝庆书记向大家分享了各自学习心得以及所属部门贯彻落实学校会议精神的思路和措施。

最后“指导总结”环节,学校刘永胜副校长发表了指导性总结讲话。他对本次交流研讨会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本次教育教学工作分组研讨交流活动安排地非常紧凑,内容非常丰富,研讨成果丰硕;法学院院长尚珂做了法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报告,法学院副院长吴长军解读了教学制度、法学院副书记吴忠华解析了育人制度,法学院四位教师代表分别从三全育人、课程思政、制度完善、课程建设等谈了体会与建议,其他几位机关职能部门的处级干部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都进行了交流发言,交流很充分,全体与会人员都有很大收获;希望今后再从不同范围与层次组织进行深入研讨。

为了进一步促进全体与会人员深入,准确把握学校本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刘永胜副校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提升思想认识水平,高度重视立德树人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二是要对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等指标体系,查找分析存在的差距、问题及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三是要认真思考好管理单位、教学单位、服务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这些不同的教育主体怎样做和怎样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问题。最后,他希望全体处级干部、教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勇于担当,齐心协力、共同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与教育教学改革任务,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