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中金所积极支持会员开展“金融国民教育高校万里行”活动之北京物资学院

为适应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同时确保会员与高校合作举办学分课程计划的顺利执行,中金所积极支持会员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在中金所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2月至5月,一德期货与北京物资学院合作开展了“第二期金融期货高级后备人才培训班暨《金融期货与期权实务》学分课程”,纳入高校金融国民教育体系,计2学分。课程共历时11个教学周,合计32学时,北京物资学院2017级金融学(期货与证券方向)专业的本科生共48人参加学习。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课程以基于网络的线上教学方式开课,累计观看2680余次,不仅确保了高校教学计划的顺利执行,而且辐射范围更广,培训效率更高,进一步拓宽了金融国民教育方式,对于长期开展线上投教活动具有探索和实践价值。

(一德期货讲师在线授课)

(北京物资学院学生在线学习)

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院长张国胜教授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特别是金融期货和期权品种的不断丰富,期货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完善的风险管理工具,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与期货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对于培养学生对金融市场的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满足高校教学需要,建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德期货副总经理赵未夏表示,人才是期货、期权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将金融期货实务技能培养前置到高校课堂,有助于探索培育期货专业人才的新途径,解决结构不均衡、流动性大、培养相对滞后等期货、期权人才培养的瓶颈问题。线上投教实现了“疫情阻断、学习不断”的目标,有助于完善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链条,拓展期货市场投资者教育方式,进一步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一德期货期权部分析师周猛、刘晓艺、陈畅、曹柏杨负责授课工作,课程内容紧扣“中金所”竞赛大纲,涵盖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指期权、外汇期货等主要金融期货产品,定位于金融期货与期权前沿知识学习,帮助学生深刻理解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的市场功能,提高风险管理意识。本期课程获得合作高校师生的广泛好评,推进了高校金融期货学科建设,为今后持续开展此项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线教学直播平台)


(师生在线互动交流)

一德期货与北京物资学院合作开展的本期“金融期货高级后备人才培训班”在线课程,是中金所“金融国民教育高校万里行”系列公益活动的新形式。该课程旨在贯彻落实证监会与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合作备忘录》,将投资者教育逐步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金融期货后备人才培养,服务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