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物流学院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会分组研讨会

为贯彻学校2020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物流学院于2020年5月20日,召开了教育教学工作大会分组研讨会。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物流学院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王文举、组织部部长刘艳荣、科研处处长王可山、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许春燕、教务处副处长白学波、科研处副处长郭茜、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吕一楠等职能部门处级干部到会指导,研讨会由物流学院党委书记王红主持。

首先,物流学院姜旭院长做了2020年物流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报告,报告从物流学院5个本科专业发展现状、国家级及北京市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情况、2019年物流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成果以及后续物流学院在产教协同育人、专业国际认证方面工作推进思路等多个角度,全方位展示了物流学院最近一个阶段所取得的教学成果。

其次,针对会议“落实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举措及实施路径”研讨主题,物流学院6位教师代表分别做了具体汇报。物流管理专业温卫娟主任从专业建设概况、近期建设内容、未来建设重点等3方面介绍了物流管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情况。采购管理专业杨丽主任从专业建设思路、实施情况、后续努力方向等3个方面介绍了采购管理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情况。物流工程专业孙卫华主任从专业优势、短板、专业建设计划等3个方面介绍了2020年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准备工作。质量管理工程专业陈静主任从专业师资队伍、培养体系和建设规划等3个方面,供应链管理专业刘若阳主任从专业建设基础、国内外供应链管理发展现状、校内一流专业建设对策3个方面,分别介绍了各自专业申报校级一流专业的思路和特色工作。物流管理专业解晓灵老师从课程设计目标、思路、教学方法、创新特色等方面分享了《仓储与库存管理》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建设经验。

随后,物流学院逄锦荣、褚东亮、宋玉卿、王国义和甄姿5位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实际,分享了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的途径和方法。其中,逄锦荣老师,全面介绍了物流管理专业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问题和思路;褚东亮老师,从自身探索和实践分享了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中;宋玉卿老师,从“大学”思想出发分享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和具体实施过程;王国义老师,从发挥党支部作用等多方面介绍了对思政教育的认识和思考;甄姿老师,从学生管理者和服务者的角度分享了思政教育的实施路径。

接着,围绕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主题,物流学院芮嘉明副院长和孙涛副书记分别结合自身分管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芮嘉明老师,介绍了物流学院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三个方面的具体工作;孙涛老师,从“师生家长共同参与,打造全员育人工作格局”、“抓好培养各环节,构建全过程育人工作机制”、“创新育人载体、营造全方位育人工作环境”等3个方面介绍了学生工作中“三全育人”的思路和举措。

针对以上主题汇报,教务处白学波副处长进行了交流发言。发言中肯定了物流学院近期以来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方面的扎实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也通过与北京市兄弟高校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情况的对照,指出相关工作仍存在发展空间,后续应进一步增强对国家教育教学改革政策的积极把握,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最后,姜旭院长强调,2020年是北京物资学院建校40周年,是采购管理专业成立10周年,物流学院全体教师在2020年要切实发扬“联大精神、西迁精神、抗疫精神”,全面推进物流学院“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学院”建设。

经过近3个小时的交流研讨,物流学院教育教学工作大会分组研讨会顺利结束。通过此次会议,物流学院全体师生进一步围绕北京物资学院2020年教育教学工作大会“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以及新出台的13个制度文件,深入展开教育教学观念的研讨交流,更加深刻领会了本次教育教学工作会的精神,明确了未来前进的方向,将会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学校立德树人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当中去,推动物流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