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商学院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会分组研讨会

5月20日下午,为贯彻学校2020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学校部署和要求,商学院组织召开北京物资学院教育教学大会第四组研讨会。到会的领导有副校长翁心刚、人事处处长赵隽咏、资产处处长王春华、对外合作办主任王成林、继续教育学院书记马立梅、教务处副处长梁晨、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庞波、国际学院副院长陆华和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线上腾讯会议。商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在科研楼410会议室进行现场会议。会议由商学院党委书记魏国辰主持。

会上,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吕波汇报了学院落实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规划和申报的举措与实施路径。重点分析了全国和北京市工商管理类专业布局和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获批情况,以及会计学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和相关课程申报一流课程所面临的外部挑战和内部瓶颈,对于下一步如何补短板和精准发力做了明确部署、详细规划和具体落实。

教学副院长陈娟解读了学校本次教育教学大会的三大任务、总体思路、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在此基础上对拟出台的13项制度进行了框架性分析,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本科专业动态调整管理办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制度进行了重点内容剖析。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霄英发言中,就学校思政育人制度进行了解读,并交流汇报了商学院学工“引领、贯通、精准、驱动”的思政育人工作思路。

随后,商学院专业主任代表和教师代表从不同角度、不同视野对专业、课程发表有独特、有前瞻性的观点。会计系主任郑可人从工作思路、目标任务、进展情况、发展愿景四方面介绍了会计系的教育教学情况;财务管理系的陈晓梅老师结合自身多年的教学积累,进行了实践育人产学结合的经验分享;工商管理系副主任张喜才提出“七彩祥云”科研育人的理念,分别知识创新育人、科研方法育人、科研态度育人、科研境界育人、科研应用育人、科研传代育人、科研思政育人七个方面提出科研育人的载体;人力资源系的林原老师分享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实践经验,以及青年教师发展成长的心里感悟;市场营销系的李敬强老师就如何找到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的结合点,提出了实践性、针对性强的方法和建议。

研讨会上,参会的职能部门领导纷纷做了交流发言。资产处处长王春华对刘军校长教育教学大会的工作汇报分享自己的体会,表明今后资产处会继续与商学院大力合作,更好服务二级学院,为学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对外合作办主任王成林表示将从三个方面为学院的发展提供资源:利用本校产学研基地,发展商学院的优势;利用对外合作现有企业资源,为学生服务;利用校级资源,支持商学院的发展。继续教育学院书记马立梅,表达对商学院教师支持继续教育学院工作的感谢,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与商学院的合作。教务处副处长梁晨,介绍了13个教育教学文件制度出台的背景和过程,带领老师们再次分析解读了这些制度文件。艺术中心主任庞波从美育教育如何能更好的服务于学校三全育人工作角度,提出继续强化面向全体学生的普及性美育教育工作,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的普及美育教育推进机制。国际学院副院长陆华建议从高阶性、创新性、挑战性对课程内容进行引入,提高学生的国际视野,同时建议商学院招生专业留学生,进一步发展学院的国际合作。

研讨会最后由校领导翁心刚副校长总结发言,他阐明了学校的定位是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着重强调各项工作应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要求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必须是全员参与的过程、持之以恒的过程,每个课程、每个专业都在平时工作中都应按照一流的标准来要求。他建议学院工作中要更加发挥教研室功能,深入落实各项制度、深入研究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在教学过程中做到因材施教。同时要求学院继续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关注帮助本届毕业生,保障毕业生的顺利就业,并最后希望商学院全体教师能够走出去,与兄弟院校多交流、多学习,为学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会议为时三小时,研讨内容丰富,交流充分,与会老师都在沟通中互相学习,深入领会贯彻学校教育教学大会精神,并对今后如何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与教育教学改革任务,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为商学院今后继续努力发展,再上工作新台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