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外语学院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会分组研讨会

为深入学习领会学校2020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学校2020年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外语学院于5月20日下午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第六小组教育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学校领导校党委副书记宋晓欣莅临指导。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会,工会(教代会)常务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傅强、教务处副处长顾煜、附属商科学校常务副主任张杰、离退休处党委书记王秀华、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焕鹏、基建办公室副主任卢长永等处级领导干部到会参与和指导。交流研讨会由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华主持。


会议四大议题是针对教育教学工作会出台制度的具体意见和建议,落实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举措及实施路径,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的途径和方法,开展“三全育人”工作的思路与举措。围绕会议四大议题外语学院系部教师代表、学院领导、机关职能部门处级干部分别进行交流发言。

英语系主任孙静波老师根据一流专业建设内容要求的七个方面具体分析了商务英语专业目前的长处和短板,明确了今后应凝聚团队特色、积累优秀成果、开展教学实践、扬长避短申报一流专业和建设一流课程的努力路径。同时希望学校能够给予必要的资源和制度支持。英专党支部书记刘建华老师分享了语专业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从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含义,分享了英语系课程思政的具体措施。大学英语教研部蒋春生老师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七个评选标准为依据分析了目前大学英语课程的现状,并从团队建设、课程体系搭建、课内课外教学内容安排等方面详细说明了大学英语课程争创一流课程的具体措施。大学英语教研部党支部书记韩红老师公共英语教学的学情出发,分享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的素材选取、教学方法、团队合作等内容。大学英语教研部杨倩倩老师以大学英语“三全育人”的使命担当为题目从什么是“三全育人”、“三全育人”的重要意义、“三全育人”具体到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是如何实现的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文传教研部柯希璐老师从文传教研室学习“三全育人”相关精神的体会、结合自身特点在“文化育人”方面的思考和尝试以及对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外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王淑花以十三五的总结为依据,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三个方面分析了外语学院的现状、优势和不足,提出立足现有的优势,克服目前的短板,找到赶超的目标,将专业建设成特色鲜明的商务英语专业,以建设优质课程和一流课程为目标建设所有课程,教师形成团队,凝心聚力,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做出成绩,从而实现建设一流课程和一流专业的目标。学校出台了优秀主讲教师、本科教学先进个人、教学名师等一系列的教学奖励激励制度,鼓舞人心,这也是外语学院教师发挥自己特长,找到自己舞台的机会。教学副院长李海英分享了大学英语教学团队合作和团队建设的情况,同时提出建议公共基础课加倍努力,创出一流课程。科研副院长任丽丽从外语学院近两年大创项目参与情况回顾、五项核心素养的内容、实施办法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党总支副书记李丹从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探索英语实验班的新培养模式、学生的劳动教育落实途径、育人工作的全过程覆盖途径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工会(教代会)常务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傅强以“育人”和“质量”为关键词分享了对“三全育人”的认识和体会,并提出围绕学校教学教育的主题,机关工作人员应与一线教师加强沟通,将更有对于学校决策的顺利部署实施。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需要全体教职工共同研讨。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顾煜分享了对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认识,同时从如何根据学校要求做好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学院如何制定有效的实施措施做好课程思政等方面的工作、大学英语和商务英语专业如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附属商科学校常务副主任张杰交流的主题是学校和其他兄弟学校的差距是我们的动力,学校推出的相关政策,老师们一定要有信心的积极投入到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建设中,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离退休处党委书记王秀华表示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对外语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有了一定了解,听了大家的讨论对外语学院教师有更多的认识。今后会做好退休老师与师生联系的桥梁,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建言建策,在全方位育人中努力发挥服务育人的作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焕鹏从国家政策、现实需求、如何应对、网络安全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信息中心支持教育教学工作的现状以及今后需改进的方面。基建办公室副主任卢长永结合本职工作从如何更好的为学生服务、改善教学科研设施、为教师员工服务好三个方面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同时提出教师和行政人员在三全育人中都是参与者,征求大家对基建办公室的建议。

李华书记说通过两个阶段的教育教学研讨交流,外语学院全体教师对“三全育人”体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课程思政建设、人才综合素质培养以及教育教学制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外语学院将努力补取短板,发挥优势,做教育教学的排头兵。

 校党委副书记宋晓欣指出外语学院本次研讨会开展得有成效,各部处领导也从各自角度谈了对三全育人的认识。引起全校上下对三全育人的重视,如何把教育教学做好是重中之重。外语学院教师思想活跃,对三全育人的理解很到位,并重视课程思政的建设。教师们在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方面投入的精力多,教学效果得到学生认可。但是离高标准仍然有差距,还需要每位教师去思考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商务英语专业要从一流课程做起,查找差距,提高标准,落实到地。在落实过程中,宋晓欣副书记强调了三个重点工作:教育教学团队建设要进一步加强;建立育人的立体架构,课堂内外实践相结合;课程思政建设保持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