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心系国家情系教育 凝神聚力共话发展 ----北京物资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编者按】

迎着胜利的曙光,承载人民的期盼,2020年5月21日、22日,2020年全国两会在京正式拉开帷幕。在全球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两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防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的胜利。今年两会的召开较往年而言更为特殊和关键,也更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和关心。北京物资学院师生在党委统一部署和自觉关注下,通过广播电视、网络视频等多种形式积极收听收看会议直播实况,第一时间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积极交流、分享彼此的两会精神心得体会。党委宣传部遴选部分师生的感想,以飨读者。


【教师篇】

5月21日、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这是我们非常期盼的两会,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召开的2020年全国两会,万众期待、使命重大,具有不同寻常的重要意义。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的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毅力和能力”。面对困难,我们物院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持续深化改革,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程,提升教学与科研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物院建校40周年,奋力迈向北京市属一流大学前列,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经济学院:朱才斌)

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到:“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不仅在社会经济建设中扶贫,在教育上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让更多贫困地区的青年人获得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相信以后这些青年人一定会有更光明的未来,也会让自己的家乡,真正走出贫困,获得光明!

(经济学院:陆畅)

两会是民智民意表达的发声筒,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传达的扬声器。2020年的“两会”是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大战大考之际召开的一次发展盛会、政治盛会、腾飞盛会。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以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次全国“两会”的召开,必将增强脱贫攻坚之信心,温暖群众追求美好生活之民心,构筑开创新生活之同心。

(物流学院:孙涛)

共克时艰,抗击疫情背景下的两会显得尤为稳健而坚韧,我们的中国精神和中国速度令世界瞩目,这势必是一场凝聚力量、坚定信心、温暖人心、紧扣民心的两会。让我们勠力同心,勇于担当,时刻铭记立德树人的使命,遵循学生工作规律,着力让高校思政工作接地气、暖人心,同时也要把握新时代内涵,聚焦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物流学院:甄姿)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高校教师,我们对这一点深有感触。正值我们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成功入选了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之际,我们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与时俱进地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提高自身素养,在做好疫情防控时更进一步做好课程思政的相关工作,为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为物院的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努力,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学院:李锋)

在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面对充满变数的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和本年度国内社会经济发展的诸多压力,“两会”的召开无疑对凝聚全国上下共识、提振社会各界发展信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意义!会议上,全体与会人员对在疫情中牺牲的烈士以及逝世同胞的默哀和仅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所凝练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和务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受疫情和国际局势的影响,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的2020年面临的挑战空前,但是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智慧和勤劳的中国人民定将战胜一切挑战!

(信息学院:武成彬)

今年“非常”时期的“非常”两会尤为引人关注。适当缩短会期、配发防疫健康包、开通5G“云采访”、设置分类垃圾桶、不提供一次性用品等举措虽微小但深入人心!在决胜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我将坚定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勇做新时代追梦人!

(商学院:董海辰)

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国家正处在一个意气风发的新时代,感到十分振奋和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自己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教育和科研领域所肩负的重任和光荣使命。作为党和国家培养多年的知识分子,我更是应当潜心向学、创新突破,牢牢地将个人的工作与时代和社会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问心无愧做好教书育人,做一个矢志前行的逐梦人。

(法学院:杜一华)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开幕了,受到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党和国家从关系国计民生的多个方面出台了很多特殊举措。在稳企业保就业的举措中,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人,提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作为高校学生工作一线的我们,切实感受到国家对大学生就业这一关乎千万家民生幸福的大事的深切关注,我们也将在工作中本着对毕业生前途负责的态度,对每个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就业偏好清楚掌握,尽心尽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为稳就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李丹)

生命至上,民生优先,政府工作报告闪耀的人本情怀和人民理念让我们感动,更让我们坚定。无论如何艰难,任它西风乱吹,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自信中,在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的坚实平台上,决胜脱贫攻坚、圆梦全面小康的伟业必将如期实现!

(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建宝)

【学生篇】

今年两会“非同寻常”,不仅因为召开的时间“不同寻常”,更是因为召开的历史节点“不同寻常”。中国抗击新冠肺炎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阶段性胜利,如何在取得全面胜利的同时,复苏国家经济是另一个考验,两会既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提供了动力。

(经济学院:王亚暖)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能够从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住房是青年人的保障,创业是青年人的梦想。我们青年一代一定会谨记“少年强则国强”的道理,努力学习,不负众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物流学院:李飏伊)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两会的召开也切实围绕着“人民”这个重点。在党的领导下的新时代青年,应担起肩负的责任,于青春正好时奋斗不止!14亿人再出发,为你我更好的生活、为你我更好的祖国共同奋斗,祝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物流学院:李洪德)

今年两会议程紧凑,议题广泛,内容丰富,必将对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起到重要指导意义。两会期间,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积极关注国家大事,关心实时动态,同自身专业结合,把握会议精髓。会后积极学习会议内容,践行会议精神,以国家发展最新方向为动力,培养过硬专业实力,共建祖国更加富强的明天!

(物流学院:山湧泉)

在这个特殊时期下召开两会,我感受到党和国家在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由衷为身为一名华夏人感到骄傲与自豪!两会给予了我们青年学子更多的信心,我也将继续努力奋斗,以自己的所学和所长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信息学院:谷云峰)

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全国两会,于5月21日拉开大幕。今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同时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从疫情防控到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从脱贫攻坚战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以及诸多如内部民法修订及外部环境日益变化等议题,值得我们共同关注。

(商学院:曹澎川)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新纪元,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关注“两会”、学习“两会”精神是当代青年政治参与的重要形式。作为法学专业应届毕业生,今年两会期间民法典草案的审议及就业的相关论述令我尤为关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敢于吃苦、勇挑重担,不辜负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重大使命、不辜负母校多年的悉心培养、不辜负自己青春芳华,努力奔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法学院:赵微)

今年的全国两会非同寻常。不仅是因为会议的时间和安排上有很多不同往常的地方,也是因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战的决胜之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将时刻关注两会的进展,关注当前的形势,从两会之中学习,进步和发展。在新的起点上,我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披荆斩棘,努力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蓝图贡献青春力量。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白迪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相比往年短了很多,但是对于大众的关心,对于贫困人口的帮扶一点也没有缩减。此次两会聚焦于三个“生”——生命、生产、生活,其分别代表着对于疫情面前展现的对生命的尊重以及生命至上的思想、对于疫情期间停工停产要尽快恢复经济的决心和当前最重要的脱贫攻坚问题的落实和解决,此次两会虽迟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却永远不会缺席。

(外国语言与文化学院:杨昊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