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91级校友青岛政协委员安波提可行性议案引发关注:加大互联网改造 提升公共医疗水平

 

为有效应对防疫工作常态化,在2020年5月17日的青岛市政协第十三届第四次会议上,我校91级经济学院校友、山东校友联谊会会长、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安波提出议案,青岛市通过创新方式方法和流程再造,提高公共医疗管理水平和条件。他建议,青岛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及“物联网+”的创新手段,提升远程诊疗和远程处方能力;病人及时获诊住院和医务人员安全保障作为流程再造和管理创新的重点;参考非典和国际成熟做法,成立卫健部门牵头、跨部门的流行病应急办;加大互联网医院改造申报数量,扩大药物连锁销售点审批数量和科学合理布局;发挥社会机构、社会服务团队和公共交易平台作用。安波校友的议案为疫情后的公共医疗管理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与好评。

校友安波董事长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及“物联网+”的创新手段,提升远程诊疗和远程处方能力。安波提到,目前,青岛已经在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医疗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正在积极推进心电、影像等远程诊断中心建设,全市建成了23家远程会诊中心、6家远程医疗影像中心,联通了538家医疗机构。去年,青岛市累计提供远程服务44861次,集中服务超过20万次,并建成了区域诊疗一卡通服务平台和慧医APP,585万居民免费办理了区域诊疗卡,这些智慧医疗和远程医疗的措施,使患者单次就诊逗留时间从平均3小时缩短为45分钟,非预约患者从平均3小时缩短为2小时,重复排队次数从平均5次减少为2次。撤减超百个人工窗口,每年为医院降低运行成本约五千万元。这些成功的案例和成果,充分证明了改革创新和打破机制体制束缚的现实意义。

https://editor-material.oss-cn-beijing.aliyuncs.com/style/20180809/1533782131/0_11884.png

针对互联网和智慧医疗前期取得的成功经验和便民利民成果,安波建议加大对互联网医疗的支持力度和推广力度,鼓励民营企业为医疗行业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舒适的便民服务,打破部门隔阂、利益壁垒,树立“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为了城市,一切为了青岛更美好、更幸福”的理念,对于原来制约体制和机制约束的问题,借助本次疫情和关注度,列出问题清单和难点痛点,凡是深圳和先进地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定要能做到,一定要做得更好。

将病人及时获诊住院和医务人员安全保障作为流程再造和管理创新的重点,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和患者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目前,公共医疗环境虽然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限于有限的资源和硬件条件,公共医院仍然人满为患,就诊人数和拥挤度仍然很高,特别是急诊区和流行病区,以及常见的外科和内科诊疗部门,基本拥堵不堪,即使通过网上预约已经分解了人流,但是仍然存在节假日和工作日非常拥堵的情况。人们为了看一个病要走好几个病区,拍片子,化验,取药,手术,签字等等,要上去下来好几层楼,看一个病基本上把医院的一栋楼上下都得走遍。

因此,安波建议重新科学地梳理就诊流程和人流分散方案,发起从诊疗、诊断、医治、住院、手术等主要业务的重点流程再造,尽量让群众一个流程跑完所有治病手续可以离开,减少在一个院区内的来回奔波。同时,让最优秀的医师和专家尽量扩大诊疗时间。通过改进医生管理制度和流程,既让医生舒适和轻便的工作,创造放松高雅的工作环境,又减少不必要的考核、评比和学习,简化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让医师能够更多的精力时间放在专业研究上,放在医治更多的病人身上。

https://editor-material.oss-cn-beijing.aliyuncs.com/style/20180809/1533782131/0_11884.png

参考非典和国际成熟做法,成立卫健部门牵头、跨部门的流行病应急办。安波建议流行病应急办由卫健委牵头,红十字会、流行病部门、防疫部门、交通、商业、文旅、经信、金融、建设、农业等部门参加,统一调配医疗资源、捐赠物资和器材设施,统一安排交通和人员隔离,统一第一时间及时地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有效措施。一旦有紧急情况,授权卫健委根据应急级别,由卫健委统一做出通知通报、信息分享、物料调配、控制人流、分离隔离、资源共享、医治保健等工作,做到快速反应、统一集中、全市一盘棋。

加大互联网医院改造申报数量,扩大药物连锁销售点审批数量和科学合理布局。安波表示,目前青岛已有4家医院获得了互联网医院牌照,检验结果“一单通”认可的医疗机构达到63家,通过信息化支撑的“一次办好”便民行动,已经实现了血费网上报销、住院病历复印网上办理等,提升了群众就医体验。目前,全市建成了23家远程会诊中心、6家远程医疗影像中心,联通了538家医院和基层机构,利用互联网共享理念将区市医院消毒供应中心、检验中心的服务共享给基层机构,2018年,全市累计提供远程服务44861次和集中服务超过20万次。建议加快支持和审批互联网医院,加快批准更多的医药零售连锁机构,让群众不再抢药和多跑腿买药,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https://editor-material.oss-cn-beijing.aliyuncs.com/style/20180809/1533782131/0_11884.png

发挥社会机构、社会服务团队和公共交易平台作用。安波认为,公共医疗体系是一个生态,不能只依靠政府,应该以政府和公共医院等公用基础设施为基础,吸引社会平台、国际平台、社会组织、社会资本和社会团体共建大医疗生态体系,形成“大医疗生态圈”。比如:让预防社会机构参与全社会预防,心理辅导社会组织负责心理疏导,让医疗健康培训机构参与社会培训,让平台把全市捐助物资和闲置物资信息发布共享交易起来。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以平台思维推动全社会参与公共医疗体系的建设,发挥每一个人的作用和贡献,让大家共同建设自己的公共医疗生态体系。

(山东校友联谊会会长 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