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校组织“高校课程思政及其教学设计的探究与实践”名师讲座

为贯彻落实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助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的建设与实施,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与创新,有效提升教师全方位育人水平,5月27日,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全国优秀教师、上海交通大学李梁教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孙静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沈小静参加讲座并讲话。

沈小静副书记对李梁教授为我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讲座表示感谢。沈小静副书记首先谈到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几年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探索出一些亮点和特色,希望通过本次学习,进一步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理论水平。其后,沈小静副书记结合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相关要求,强调教学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课程思政的制度保障,将课程思政落实、落细到每一门课程的建设和教学过程中。

李梁教授对“课程思政”的发展脉络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介绍了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具体做法,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高校开展“课程思政”应以思政课为核心引领,从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中充分挖掘课程思政资源,探寻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路径与方法。李教授还谈到,教育的核心是育人,是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的接班人,教师需要在知识传授的基础上关注学生的价值塑造。最后,李教授结合“核心素养”的指标体系,分享了专业课程如何从人才培养目标出发,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的有效方法。

孙静主任对李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强调落实“课程思政”,就是要回归高校、课程和教师的育人本质,寄语教师们要用学术推动价值引领,通过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更好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自各院部的12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教师们普遍认为李梁教授对课程思政改革过程的梳理系统全面,通过本次学习,充分认识到当前开展课程思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认识到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环节中的关键作用,为如何在课程中融入思政理念,如何充分挖掘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实施课程思政打开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