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兴趣成就人生 求索勇攀高峰—访2006级人力资源管理校友曹荻明

 

一、 人物特写

曹荻明,男,北京人,北京物资学院200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校友,并于清华大学进修艺术品鉴赏。老字号“元懋翔1758”传承人/总裁,著名木器杂项鉴定专家,北京大学PKUC珠宝鉴定师,CCTV-2、BTV-财经专家组成员。曹荻明还担任中国红木产业青年领袖联盟主席,中华木工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市收藏品行业商会副会长,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宫廷家具研究会研究员,北京市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会员。

二、校园经历

曹荻明校友大学本科专业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学生时代为校学生会主席、国家运动员。曹荻明在校期间就很重视社会实践经历并且对艺术品鉴赏十分感兴趣,于是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大一时他就经常去各个地方的古玩市场深入了解,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在校期间,曹荻明校友将时间管理放在第一位,虽然高中是一名理科生,但为了丰富专业知识,他总是能挤出时间阅读历史类的书籍,了解每一件古玩背后的故事。

 

三、职业发展

曹荻明校友2008年被老字号“元懋翔1758” 聘为首席设计师。2009年为世界博览会北京市政府驻上海办事处设计并制作家具。2010年聘入到故宫博物院工作,于故宫出版社负责《紫禁城》杂志的发行工作。2011年于故宫博物院故宫文化传播公司担任项目经理,从事木器和陈设的研究。2012年代表故宫博物院出访乌克兰,参与中乌国家文化交流,并出版书籍《乌克兰绘画百年》一书。同年陪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民间艺术国际组织(iov)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参观故宫博物院,并进行讲解服务。2013年曹荻明选入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担任委员一职,2014年晋升为专家委员。2014年曹荻明被正式授予IOV会员身份,成为全球第4877位加入来自全球184个国家的国际组织的一员。2014年曹荻明出任中国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一职。他主要负责陈设艺术的展览、教学、奖项评选工作。同年出任中华民间藏品鉴定委员会专家委员一职。同年他当选为北京海外联谊会理事。2015年《香港文汇报》整版刊登《80后收藏家曹荻明》。2015年曹荻明出版《品真:三大贡木》和《品真:木中之香》两册新书。 2016年中国文化使者曹荻明受邀赴多伦多大学讲学。 2016年10月26日,曹荻明出席“艺术收藏V影响力峰会”,针对峰会主题,并获颁“微博2016十大影响力收藏大V”奖。2016年曹荻明受聘中国宫廷家具研究会研究员、中华木工委员会常务委员,同时被中国宫廷家具研究会授予“中国宫廷家具研究贡献人物”称号。2017年1月他获得北京大学宝石鉴定中心珠宝鉴定师双料结业证书。 同年7月,曹荻明通过GIA(美国宝石学院)的相关考试,获得了了GIA钻石鉴定分级证书。 2017年12月7日,曹荻明受邀参加【微博2017年人文艺术&收藏影响力论坛】,并连续第二年获得了「微博十大影响力人文艺术&收藏大V」的荣誉。2018年6月,曹荻明被聘任为北京物资学院本科教学实践导师。2018年8月3日,曹荻明获得了《315全国证信系统诚信企业认证》颁发的诚信企业家称号。2018年11月,曹荻明获得GIA(美国宝石学院)珠宝领域最权威鉴定师证书,G.G(Graduate Gemologist)研究宝石学家证书。2018年12月21日,曹荻明受邀出席2018微博【V影响力峰会】,并获得《微博2018十大影响力收藏大V》的殊荣。2019年1月16日,当选《中国红木产业青年领袖联盟》主席。

四、校友企业家课堂感想

2019年受校友办邀请,曹荻明参加了母校校友企业家课堂授课工作,他授课讲座的名称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他从推销小手串开始,到去世界各地采料,向大师学习等等,具体介绍了关于真假蜜蜡的鉴定方法,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处理与客户的关系——把客户处成朋友,把朋友处成家人。他主要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营之道——追求细水长流,重视从量变到质变。学习也是如此,只有充分的做好职业规划,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刀刃上,才能脱颖而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五、校友寄语

当下,很多同学面临着考研与创业的选择。曹荻明校友建议师弟师妹,考研必须首先确定好自己考研的院校,专业以及未来想生活的城市。创业则对大家的综合素质以及资金基础要求较高。在校期间,建议同学们多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多阅读史书,充分的体验生活,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曹荻明鼓励同学多参加校友会举办的分享活动,也希望同学们早日确定自己的目标,并能全身心投入其中。

 

六、校友问答:

问:您有什么重要的人生感悟?

“顺之缓发,逆之久蓄。意思就是在处于顺境时,不要过度挥霍,要记得积累。在处于逆境时,更要正心、正念,修身,修性,摆正心态。任何成功都没有捷径,只有通过经验的积累,充分的社会实践才能走向成功。人不能活矫情了,成长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实现经济的独立。每个人必须有自己的底蕴,也就是底线。在没有充分了解现状的情况下,不要轻易做选择,行稳致远。

问:您为什么选择了现在所从事的行业呢?

首先是因为祖父也是从事相关行业,从小就对现在从事的行业有所了解。其次,兴趣是最好的导师,我从一开始就坚定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并有为之努力的决心,考取各类证书,充分地融入这个圈子。选择这个行业,也是因为我认为这个行业值得投入时间和精力,是未来我能赖以生存的行业,它具有不可替代性,是一个随着时间的流逝,价值不断增值的行业。

说明: C:\Users\mac\Desktop\会后宣传和会议记录\第三届校友大会专辑宣传分栏\校友风采已发\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校友曹荻明——2019年11月8日采(罗芸)\2016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校友曹荻明——2019年11月8日采(罗芸)\1_看图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