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机关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民法典专项学习

7月10日下午,机关党委召开线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学校讲师团成员、法学院教学副院长吴长军教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专题解读。会议由机关党委副书记张莹主持,机关党委全体委员、机关党委所属各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党员参加了学习,副校长刘永胜以普通党员身份列席学习会。

吴长军教授从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编纂民法典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以及民法典的主要内容三部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解读。吴教授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编撰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吴教授重点对民法典7编中的亮点和要点内容进行了诠释。

1281C

机关党委书记傅强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后,国家一直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民法典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标志性成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傅强书记强调,作为领导干部,对于党和国家新的政策、制度,要主动学习、及时跟进;要学法、懂法,善于利用法律武器解决复杂问题,依法依规治校,严于自律、严于修身;要把学习同贯彻党的十九大、尤其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强化学习理解,强化贯彻落实。希望机关党委各党支部采用多种形式,利用好校内资源,提高理论学习实效,更好地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