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刘军院长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秋季学期工作

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和秋季学期工作会作出细致部署后,刘军院长于9月10日教师节之际携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前往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工作调研与指导。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邢西从“讲好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思政课改革创新系统推进”和“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稳步推进”三个方面简要汇报了春季学期与暑期已经完成的工作,进而重点介绍了秋季学期的工作计划。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强基础、增实力,上水平、建大学”两步走战略步骤为指导,强化两个基础保障,即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引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常态化,管理常态化,防控措施常态化。重点推进七项工作,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制度激励和约束;优化教学团队,加快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加强教师综合培养和管理,启动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凝练教改特色,教学成果奖实现突破;冲刺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力求圆梦;重点马院评比申报再积累,再冲击;校庆四十年,文化传承再出发。随后,研究生院院长张旭凤、教务处长周丽、人事处长赵隽咏等分别就硕士点申报、教学成果奖凝练以及思政课教师职务晋升与评聘给予了指导意见,表示将为这些重点工作的推进予以充分支持。

刘军院长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上半年的工作和下半年的计划。进而指出,要进一步推进思政教育的三个结合,即与疫情防控相结合,深化“四个自信”教育;与四十年校庆相结合,传承“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办学精神;与建设应用型大学的转型目标相结合,汇聚发展共识。他特别强调,重点马院的建设应当在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大格局中进行,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从产教融合等新发展思路出发,走出一条把思想政治教育从课堂延展到产业、企业直至生产一线的新路径,凝练特点,锤炼特色,进而把特色转化为优势。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足用好上级和学校赋予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区”政策,通过入口机制、考核激励机制、退出机制等的创新形成动态调整的良性发展,在动态调整中配齐配强师资队伍,为我校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中的立德树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