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参加第十九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物流与供应链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2020年9月26—2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的“第十九届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暨物流与供应链产教融合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昆明隆重召开。会议以“创一流 • 提质量 • 开新局”为主题,围绕物流产业发展和建设一流物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新目标,就物流与供应链人才培养、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和科研能力提升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大会同期举行“中国外运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签约启动仪式。物流教指委委员、全国物流高等院校的领导、学科带头人、专业教师以及物流行业、企业界的代表共计600多人参加会议。

9月26日上午,全国高校物流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副院长何明珂教授发表了题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演讲,结合国际高等教育发展变局、我国物流产业发展需求及建设国家一流专业的实践提出了以下思考。即,着眼国家战略加快学科专业建设、加快学科专业理论体系构建、加快制定国家一流专业点建设评估标准、加快课程体系与教材体系建设、持续进行培养模式即教学方法改革、持续进行教学投入与育人条件建设、加大吸引和培养优秀-顶尖师资力度、构建完善的物流管理与工程人才培养生态、加强更广泛务实合作与共享共建。

9月26日下午,《智慧物流背景下产学研融合发展论坛》由物流学院院长姜旭教授主持,研究生院院长张旭凤教授以《物流管理专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我校物流管理专业产教融合的具体经验。物流学院副院长芮嘉明副教授进行了题为《供应链管理专业创新与发展》的演讲,为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供应链管理专业的具体情况。物流学院物流管理、采购管理专业相关教师出席会议并积极参加讨论交流。同时,物流学院姜旭院长提出,2020年10月18日,北京物资学院举行建校40周年活动。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老师指导交流。

9月26日晚上,物流教指委分别召集了物流管理、物流工程、采购管理、供应链管理、冷链管理专业及青年教师六个工作组圆桌会议。其中,采购管理专业工作组会议由物流学院院长姜旭教授主持,并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会议模式。经过参会人员热烈讨论达成共识,应深刻理解采购内涵,提高采购管理专业吸引力;编写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教材并建立各院校采购专业的共享机制。在会上,姜旭院长为采购工作组成员颁发了聘书。物流学院采购管理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圆桌会议,探讨采购管理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9月27日上午,召开物流一流专业与学科理论体系建设圆桌会议,由副院长何明珂教授主持。会议围绕物流专业与学科体系的现状、以及一流专业与学科理论体系建设需要进行的学科基础工作展开探讨。

通过本次高校物流专业教学研讨会的参与,展现了我校在物流专业人才培养、教育模式创新方面的综合实力。通过与各界代表的交流,既获得了物流专业建设各领域的最新信息,也向参会代表展示了我校在物流专业人才培养的最新成果。本次会议对进一步促进物流专业建设、深化高校物流教学改革、推动我国高校培养出更多符合物流行业需求的实用型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