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新生引航工程”集中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落实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相关文件精神,学校于9月21日--9月25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新生集中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9月21日上午,刘军院长在2020年开学典礼上以《做有理想良知、会学习生活、知感恩回报的物院人》为题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学校关工委邀请见证学校建设发展的老领导、老教授和优秀校友讲述“校园文化和物院精神”,为2020级新生进行了生动的校史校情教育。

原学院副院长、老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龚树生教授和原学院党委宣传部长胡占君教授,讲述学校的历史沿革、校训与校徽的内容释义;

《中国流通经济》杂志原主编陈建中教授,讲述学校国家级学术刊物《中国流通经济》办刊历史和创作《物资学院赋》的由来;

原学院院长张声书教授,原经济学院院长赵娴教授和86级校友、北京悟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曹胜,联合讲述《北京物资学院期货专业发展:历史与成就》;

学校首届毕业生、83级校友冯玉成副教授讲述《平凡而执着的学习与工作》、94级校友、北京市教委规划处处长姚林休讲述《我眼中的物院》,校友会副会长余茜讲述学校校友会情况。

教务处处长周丽从“我的大学时光、学习方案、自律要求和学业管理系统”四个方面进行了学业规划指导入学教育。

学生处处长丁健、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常娥为新生开展综合素质培养和就业创业指导相关入学教育。

学校心理中心分别邀请北京邮电大学心理中心主任张平、北京交通大学心理中心主任田宝伟就“为什么上大学?为什么自我管理?为什么活着?”三个问题同新生们展开心理健康的探索,通过名人案例、学生成长的身边事一步步展开,结合疫情发生的各种亲身经历,带领新生追寻人生价值,希望他们通过大学四年的生活探寻自我控制的能力,从而构建生命意义。

学校信息中心和安稳处为2020级新生进行了网络和生命安全教育及安全防范讲座。校医院邀请通州区卫生防疫相关工作负责人进行了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知识讲座,就新冠疫情、防艾防毒、医疗报销等相关内容进行全面解读。

艺术教育中心于9月23日至29日组织新生分观看大型原创舞剧《运》演出视频,引导青年大学生更加深刻的理解运河文化,体会勇于追梦的精神,感悟作为青年大学生的历史责任与使命。

为期一周的集中入学教育顺利落幕,加深了新生们对于校史校情、管理制度的了解,加强了学生卫生健康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安全防护意识,引导学生对未来学习生活进行初步的规划。新生引航工程将贯穿新生第一年学习生活,后续学校将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情怀,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